未来餐厅长什么样?从炒菜到送餐均由机器人完成
2018-11-10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餐厅内景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0日讯(记者张维纳) 10日,首家京东X未来餐厅在天津开业,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点餐、配菜、炒菜、传菜到用餐、结算,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后台贯穿餐厅运营全过程。消费者点餐后,后台将炒菜任务分配给烹饪机器人,开始菜品的烹制,最后传菜机器人会将烹制好的菜品送到餐桌前,目前共有40多道菜可供选择。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家餐厅运营成熟后,将向包括武汉在内的其他城市推广。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未来餐厅面积近400平米,最多可容纳100人同时就餐。记者通过手机二维码点餐后,后厨的“机器人大厨”收到订单便会掌勺开炒。同时,送餐服务也由机器人完成,服务员只需将机器人设置好,它便会将菜品送到指定餐桌,客人将菜取走后,它便会转身离开。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口味标准正宗,京东烹饪机器人所使用的菜谱均由特邀名厨量身定制,经过对用温、用时、用料的反复调配而成,目前共40多道美味可供选择。记者在电子菜单上看到,剁椒鱼头、大盘鸡、香辣馋嘴蛙、冰镇大闸蟹等美味均在餐厅有售。记者分别点了菠萝咕咾肉、避风塘大虾、招牌猪蹄等菜品,美味上桌后,记者看到,每道菜的用油量不大但色泽诱人,“机器人炒出的口感和普通餐厅差别不大”,不少来尝鲜的食客反馈。


  由机器大厨炒出的菜
  记者通过餐厅内的透明厨房看到,后厨并不是只有机器人在炒菜工作,还有三名员工一起配合。“未来餐厅会是无人餐厅吗?”负责人解释,炒菜时,烹饪机器人会根据菜谱完成焯水、焯油、翻炒等工序,将提前准备好的配菜按智能推荐顺序放入锅中烹制,后厨一名工作人员可以同时管理5台机器人,“在未来餐厅,是机器为主人工为辅,提高工作效率”。
  在传菜环节,传菜机器人采用自动驾驶和高精地图技术,通过SLAM导航,可以在餐厅内无轨自主移动,观察周围环境便可自主构建地图,实现室内精确定位。传菜机器人在餐厅里可以自由行走,实现智能避障、自动优化传菜路径,而且充电一次就可以工作一整天。
  此外,记者还看到,餐厅设置了VR互动游戏区和沉浸式就餐体验区,一边就餐一边体验黑科技的魅力。问及未来餐厅何时落户武汉时,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是全国首家未来餐厅,运营成熟后,将面向包括武汉在内的其他城市推广。
  【编辑:祝洁】
  (作者: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