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肠退热”后,半岁男婴突发急性肾衰
2018-11-1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筱雯抱着小游 通讯员张祖国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双11”商家大促销,年轻的父母纷纷囤购婴儿用品,男婴小游的父母却无心参与——儿子因发烧在村卫生室接受灌肠治疗后,突发急性肾衰竭,身体多脏器受损,已用去30多万元。现在,小游每天要做10多个小时透析,今后还面临换肾。
  “有一线希望,都要救孩子。”爸爸龙先生说,如果有好心人愿意伸援手,可以联系他,电话:13613040914。
  “天使宝宝”突发急性肾衰竭
  小游家在荆州农村,是家里第二个孩子,出生于2018年2月6日。他有一双可爱的大眼睛,一逗就笑,邻居都夸他是个“天使宝宝”,小家庭其乐融融。
  今年8月初,半岁的小游第一次生病,发起了烧。以为是普通感冒,奶奶忙把小游带到村里的卫生室就诊,村医用中药灌肠退烧,略有缓解,但很快又发起高烧。送到县医院治疗,病情一直反复,又被建议转到武汉大医院就诊。
  8月10日晚,小游一家赶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孩子被转入ICU(重症监护室)。此时,他全身多脏器受损,特别是急性肾衰竭尤为严重,已不能自主产生尿液,病情棘手。


  小游睁着大眼睛朝镜头,不识病痛 通讯员张祖国 摄
  在ICU里,小游住了30多天,心脏和肝脏情况逐渐好转,被转入肾内科普通病房。但孩子急性肾衰的情况依然存在,考虑费用,医生将血液透析改为腹膜透析,这需要在孩子腹部“埋入”管道。
  接受置管手术后,小游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哭吵,而是安静地握着妈妈的手,格外惹人心疼。
  父母为救子已花30多万元
  “自从孩子送进ICU,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看着这么小的孩子遭这种罪,我真希望这个病在我身上。”说起孩子的病,妈妈黄女士眼泪直掉。她说,宝宝特别乖,有时候自己太疲惫睡着了,小游先醒来也不会吵,安安静静躺在床上玩,等自己醒来,他就开心地冲妈妈笑。
  现在,小游每天都需要做腹膜透析,这就意味着他一天有10多个小时和机器连在一起,连像同龄宝宝孩子那样随意活动都是奢望。尽管如此,只要有短暂的休息时间,小游都会专注地玩着玩具,对爸爸妈妈和医生护士笑一笑。


  小游朝镜头笑得开心,不识病痛 通讯员张祖国 摄
  “这么小的毛毛,竟然不怕‘白大褂’,我们一逗他还伸出手要我们抱他。”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筱雯说,科里的医生、护士们都格外心疼这个这么小却这么“懂事”的小宝宝,有时间都会逗逗他、抱抱他。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救我的孩子。”自从小游生病,龙先生夫妻就暂停了工作,到处借钱,轮流看护孩子。如今,家里已经为孩子花了30多万元。上个月,孩子爷爷种地的稻谷收上来全都卖了,也充作孩子的治疗费用。
  提醒:滥用灌肠危害多
  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筱雯介绍,孩子的爸爸妈妈一直很配合治疗。
  因为急性肾衰,小游目前只能靠透析来维持生命。科室为龙先生一家申请下了腹膜透析的机器,孩子情况好转后,他们可以免费拿回家,在家给孩子做透析,也能节省一些费用。将来如有合适肾源,换肾是最理想的选择。
  其实,肾内科已多次接诊到小游这样的宝宝。既往健康,却突发肾衰,问起治疗史,孩子都有过灌肠的经历。而这一经历,很可能是诱发肾衰的重要因素。
  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有些医生和家长误以为,灌肠治疗可以治疗发热、咳嗽等常见小儿问题,还能让孩子免受吃药打针的痛苦,其实不然。截至目前,我国并没有直肠滴入的相关教材,国家权威机构也从未出具规范性文件,而其危害在多个层面:
  首先,即使是灌肠,药物依然是经过肠道,再通过血液循环起作用,况且灌肠的药物成分复杂,如有过量或错误使用,就很容易损伤孩子娇嫩的肝肾等重要脏器。
  其次,药物过敏也是潜在危害。灌肠治疗之前不做皮试,家长也不清楚具体用药,孩子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后果。
  此外,直肠滴入不是一种安全、无菌的给药方式,肠道内含有很多细菌,有可能随着滴入液进入肠道深处,造成污染。尤其是一些抗生素有可能杀灭肠道内的有益菌群,造成体内菌群失调,导致继发性感染而腹泻等。远期的严重后果,如是否损伤肠道粘膜、改变肠道内酸碱度,是否会引发直肠细胞的变性、坏死,危害无法估量。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