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自闭“带刺”学生,梨园中学教师晏春莲:教育是享受也是创造
2018-11-1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1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董缀文)“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这是洪山区优秀班主任、中学一级教师、武汉市梨园中学教师晏春莲的座右铭。用心工作、潜心育人,是她对教育事业的坚守,连续三年,她的师德考核都被评为“优秀”。


  梨园中学教师晏春莲 本人供图
  2014年9月,晏春莲所带班级来了一名特殊学生——自闭症孩子小俊。有同学嘲笑小俊协调能力差、说话不利索,晏春莲告诉他们:小俊只是生病了,他需要照顾。有家长对小俊既同情又排斥,晏春莲适时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她每天在《学生成长手册》上写下激励性的评语,比如:你今天主动帮老师去办公室取东西,能帮大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啦!她还发挥小俊的器乐特长,鼓励他参加街道的文艺演出、社区的新年汇演,让他在掌声中找到自信。说话不利索的小俊经常重复的一句话是:“晏老师,感谢你像妈妈一样对我好!”
  另一个孩子辉辉(化名)是学校开展“全员育人”活动中晏春莲的结对学生,被认为是“破坏性较大的后进生”。晏春莲一开始也认为,辉辉是一个“浑身是刺的仙人球”。可是,仙人球也会开美丽的花,晏春莲不断反省自己,全面搜索、观察辉辉的优点,并写在成长手册上。很快,她的“赏花”之举就取得了成效,辉辉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再是影响课堂纪律的头号人物。他还要求晏老师多在成长手册上给他写一些评语:“我想知道,我在您心目中是怎样的。”
  辉辉的转变让晏春莲意识到:教师用赏识教育表达对学生的期待时,学生也会有所回应。晏春莲撰写的育人案例《刺中有花 学会赏花》刊登在了《中国教师报》上。
  晏春莲关注学生发展,注重品德教育,所带班级教学成绩突出,学生丰栩在武汉市第30届马良杯少儿书画比赛中获初中组二等奖、梁婷获武汉市艺术小人才二等奖。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晏春莲乐于向老教师学习,虚心听课,精心备课,用心授课。她认真研究中考试题和考试说明,落实每一个考点,认真批阅每本作业并记录下问题,休息时间还在线给学生辅导、答疑。连续多年,她所执教的学科成绩在同年级名列前茅。
  她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活动:获湖北省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获武汉市“人教数字校园杯”初中道法优质课比赛二等奖;获洪山区“第十三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中学组二等奖;获洪山区“一师一优课”暨“三新杯”优课比赛二等奖;获洪山区心理健康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她还获得了2017年度“洪山好人”荣誉称号。
  【编辑:付豪】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