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装卸工40年老照片记录城市建设高速发展
2018-11-12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汪甦)“这是我当装卸工第一天照的相,这是我们汽运五站青年突击队奖励我的词典。”通过长江日报“芳华物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活动的线索,58岁的武汉汽车运输公司五站退休职工宋继英拿出了她珍藏的“老物件”,讲述着那段难忘的过往。
  12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宋继英家中,见到了老照片和老词典。老照片上的宋继英戴着工作帽,扬起的脸庞骄傲自豪,照片上还印着三个白字:“当工人”。老词典的书页已经泛黄,扉页上的文字刚劲有力,记载着她在“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中荣立三等功。


  40年前,18岁高中毕业的宋继英被分配到武汉汽车运输公司五站当上了装卸工,每天早上她带着铁锹、铁铲、铁耙、铁夹子等等,坐货车到工地干装卸。“那时候机械化程度不高,我们在货场用铁锹把成堆的煤和砂石甩上汽车,运到建筑工地,再用很长的耙子把材料扒下。最累算是夹砖的活了,我们女孩子手又小,拿着铁夹子,一次要夹四块红砖,十几斤重,而且是弯着腰,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如果甩煤时遇上风向不对,煤灰就迎风扑面,一会儿我们就成了‘非洲人’。”
  宋继英回忆,最怕的是冬天,她坐在堆满砂煤的汽车上,脚被冻缰了,全身冻麻了,双手都握不住那铁锹了。那些煤砂都被冻结了,先要用铁镐一点点凿开才铲得动。如果遇到下雨天,她得穿着笨重的雨衣工作,手臂扬起时,雨水从袖口流进身上,冰冷冰冷的。夏天又是另一种煎熬,40℃的高温她还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挥汗如雨。
  到了发新工作服、工作帽的那天,宋继英兴奋得不得了,觉得光彩极了。中午休息时,她和几个工友洗了脸跑到余家头附近的红星照相馆照下了这张有意义的照片。


  更令人值得骄傲的是,宋继英当上了青年突击队队员。“我们汽运五站青年突击队当年是全市、全省团员青年的一面旗,获得过‘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标兵’‘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等好多光荣称号呢。”1978年,在一次夏季抗洪抢险任务中,武昌大堤口露天粮栈的大批粮包受到江水威胁,宋继英和突击队员们一起跳进江水里负责转运。“三伏天的武汉气温高达39℃,一包面粉50斤,男突击队员都是扛4包,我们女孩子也都扛2包,走起来脚打颤,没人叫声苦。”大家一直干到深夜十二点,终于把粮包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宋继英因此荣立三等功。作为奖励的《现代汉语词典》,她一直保存至今。
  现在建筑工程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了,从耙车到铲车,以及运送带的大量投入使用,装卸工再也不用只干体力活了。“后来,我学会操控小型铲车,一铲可以铲小半吨砂石,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宋继英感慨,城市建设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武汉每天不一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幸福感指数不断增强。
  “芳华物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活动将持续进行,至11月15日12:00结束,有意者可提供老物件电子照片和300字简介,发送至电子邮箱3106034769@qq.com,或通过电子邮箱提供线索(邮件请备注“芳华物语”,并注明收藏者姓名、住址、电话等)。咨询电话:82812945(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编辑:朱艳琳】
  (作者: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