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首批6家单位公布整改情况
2018-11-1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8月底,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对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化工新城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贸促会、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察反馈。10月底至11月上旬,市委巡察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被巡察单位已完成整改325个面上问题,整改率为89.53%,建立健全制度334项,已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690.87万元;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及其他处理542人。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将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其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首批6家单位巡察整改部分内容如下:
  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加强政治建设,严格项目管理
  问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
  整改:公司党委和各直属党组织先后召开1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得不深不实情况进行深刻反思,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阶段工作安排》,修订《武汉地铁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专题宣讲培训,对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各党组织负责人和全体党员进行集中理论测试,制定中层及以上干部网络学习方案,推动学深学透、弄懂弄通。
  问题: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整改:一是强化招投标管理。全面清理公司招标情况,今年公开招标179个标段共计99.58亿元。在现有公开招标的基础上,对未纳入公开招标项目进行梳理,扩大招标范围,对施工图审查、竣工测量、试运营安全评价及公共信息网络改迁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纳入公开招标;对消防排烟类项目后续将根据招标监管部门受理情况力争通过公开招标或比选选择实施单位;对管线迁改类、进线电源类项目明确其中4类项目采取公开招标模式,并对历史遗留问题提出处理办法和机制。二是对项目分包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对发现的违规分包转包的总包单位进行了严厉惩戒,其中对3家施工单位、2家监理单位纳入公司不诚信行为记录,记录影响期两年,在记录影响期内不允许投标武汉地铁项目。三是完善管理机制。修订《招标管理实施办法》《非招标方式采购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制定了《非招标方式采购实施细则》。下属二级公司结合自身现状,出台或完善采购管理制度9项、分包管理制度2项。四是加强履约考评。进一步加强对监理公司履约情况监督检查,每半年组织一次履约考评。近期组织的2018年监理合同履约考评,对排名靠后的3家(共34家)监理单位实行末位淘汰,取消其参与武汉地铁项目监理投标资格,有效期1年。
  问题:施工运营群众投诉反映多
  整改:针对群众反复投诉的轨道交通1号线噪音问题,组织设计院认真研究改造,拆除了4组道岔、8组伸缩调节器,并换铺区间钢轨和扣件,昼间噪音下降2.0-5.4db(A),夜间下降4.0-7.4db(A)。针对渣土运输开展备案制、资质审核和黑名单制管理,对资质材料不齐的38家单位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已清退6家。针对工地扬尘问题,在中心城区及城市主干道地铁工地全部安装喷淋设施。针对工地噪音问题,通过安装移动式隔音棚、可重复拆卸隔音墙等方式,加强施工噪音防治。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整改:一是严格清退违规费用。对2013年以来,违规发放的奖金、职务消费报销、“问题发票”接待费用以及以购物卡形式发放的福利进行了全面清理清退,共清退437.14万元。二是严肃责任追究。针对存在的问题,依纪依规给予党纪处分3人次、函询18人次、提醒谈话9人次、批评教育17人次,12人次做了自我批评、11人次做了书面检查,并对1家设计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和1万元罚款。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印发《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和《费用报销管理办法》,修订《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公用品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费用报销、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等管理。
  武汉化工新城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压紧压实监督责任,规范工程项目和招投标管理
  问题:监督执纪偏软
  整改:充实纪委班子成员,增补两位同志为纪委委员,配齐了纪委班子,配备纪检专职工作人员1名,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用,对17人进行了问责,其中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给予行政记过处分,2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8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6人给予责令书面检查处理。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制度体系,在对公司现有制度体系梳理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制定或修订制度办法25项。初步完善了制度建设层面的风险控制体系,将公司历年审计报告上传公司OA系统,就审计报告中反馈的50余项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并向责任部门发送整改通知及工作安排。
  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对巡察发现的违规购买购物卡、违规公款旅游、公款购买香烟和高档酒、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退回购物卡报销款179200元、香烟和高档酒报销款43170元、公款旅游费用18559元,分批处置超标和闲置公务车辆32台。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现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务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定《因公外出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公务车辆处置办法》,进一步规范物资采购、现金支付、公务商务接待、公车、差旅等管理,编制“三公”经费使用手册,并组织开展培训,通过学习使文件精神入脑入心。
  问题:工程项目和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整改:拟定《化工区基础设施项目土地供应工作方案》《关于化工区基础设施项目完善用地手续有关问题的请示》《化工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工作方案》,抓紧补充完善施工手续,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完善公司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制度,印发了《公司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和《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选聘实施细则》。制定了《公司委派评委参与评标实施细则》,对公司评委选聘进行考评建库,确保公司评委选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组织业务学习,提升干部员工业务素质,邀请专业律师作辅导报告,讲解招投标法及实施条例实务。给予3名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处理。
  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推动改革创新,落实管党责任
  问题:广电台(集团)党委战略思考不深,节目样态创新乏力
  整改: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征求部门负责人对改革发展的建议,研究观众对改革发展建议,出台《武汉广播电视台节目创新奖励办法》《武汉广播电视台“品牌栏目”扶持方案》《武汉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工作机制》等制度办法,整改期间召开4次编委会,3次调整版面编排,推出30多个新闻专栏、7档全新栏目,联手央视完成“直播长江”、“梦幻江城”灯光秀、“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等一批重大活动直播;制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100讲》《经视新看点》等节目栏目在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宣传例会上作为优秀节目栏目向全省通报推荐,宣传片《诗画东湖》获中国风景区微视频大赛最佳编剧奖。实施“移动优先、直播优先、短视频优先”战略,全媒体新闻中心自6月份组建以来,全媒体直播超500场,总观看人次过1亿,单条短视频点击量最高达8500万,整改期间武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居全国城市台首位。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
  整改:制定《关于台、集团改革过渡期党建工作一体化运作实施意见》《武汉广播电视台(集团)2018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增配专职党务干部至11名,组织对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就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履行书记职责、完成重点工作进行指导;对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抽查,对发现问题的支部书记进行严肃批评。台(集团)党委书记分别与分管领导、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
  问题:“两个责任”弱化,廉洁风险防控不力
  整改:针对广告费管理问题,制定《广告价格管理办法》,建立规范的决策、执行工作机制;针对节目制作问题,修订《武汉广播电视节目台外制作及设备租赁暂行规定》,针对采购问题,制定《武汉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采购管理规定》和《武汉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采购管理细则》。整改期间,组织开展了违规经商办企业、吃空饷、公车管理、广告重复提成4个专项清理,积极开展追责问责,“双开”3名处级干部,对6名正科级以下干部立案审查;针对反馈问题问责38人,其中中层干部18人;清退不规范费用120.38万元。
  问题:在人才保障、培养、激励等方面措施乏力
  整改:台(集团)制定了人才培训计划,针对不同岗位需求和工作特点,开展多种形式、不同内容的教育培训,增强了人才培养的系统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一是与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合办“2018年全媒体采编能力提升高级培训班”;二是通过网络专题学习方式开展“全媒体时代节目内容与运营创新专题培训”;三是通过组织“为武汉发声 2018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全国选拔大赛”,为台(集团)选拔培养优秀青年主持人;四是积极选送人才参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专题培训班。
  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生活质量
  问题:转型发展研究不够
  整改:紧抓巡察整改契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企业转型发展,航发集团党委在全系统开展“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等五个方面的专题调研座谈,围绕发展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措施在哪里、落实在哪里等“四个在哪里”开展大讨论活动,并调研学习其他临空经济区建设经验,形成“两业并举、产业支撑”的发展战略,完成政府投资任务、拓展建筑施工市场、发展实体经济产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快理顺临空经济区建设体制及天河机场股权,进一步明确投资主体,避免“多龙治水”,提升管理合力。依托下属单位武汉市政建设集团的施工实力,以天河机场为圆心进行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在建项目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工。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整改:落实国有企业党建要求,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常态化管理,对集团下属9家未“一肩挑”的法人单位党组织书记、董事长进行职务调整。印发《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实施细则》及《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调整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的党建工作目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等指标权重。建立集团及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对下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三季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点讲授党课18次,上半年集团中层干部带头到项目一线讲授专题党课113次,实现了中层干部在支部讲党课的全覆盖。其中,下属公司中层干部讲党课荣获武汉市“百优党课”二等奖。按照红色阵地“六有”标准进行全面检查,完成企业职工活动阵地建设,集团各支部通过独立创建或联合创建方式共创建党员活动阵地43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对130余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组织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问题:内控管理不严
  整改:强化制度建设,堵塞企业管理漏洞。全面实行整改任务项目化管理、全程纪实制、问题销号制,研究制定103条整改措施,通过解决“点”上的具体问题,完善“面”上的制度措施,共修订、制定出台各项制度26项。对国有资产处置、财务报销审核、项目分包监管、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38人,其中党内警告3人,行政记大过1人,行政警告1人,诫勉谈话6人,提醒谈话27人;共清退各类费用32.46万元。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程序;制定《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审批、监管程序;制定《工程项目分包单位分级管理办法》和《工程分包招标管理办法》,细化完善工程分包管理、招投标相关规定;制定《关于退休人员返聘的规定》,加强对退休人员返聘的管理。组织集团公司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项目管理等人员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和管控能力。
  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修订完善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议事决策制度,将党委会对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写入公司章程,保证党委对企业重大经营活动的把关定向。2018年共召开党委会议22次,研究议题92个,其中研究公司重大经营管理工作的议题33个。
  问题:对发展体育产业不够重视
  整改:组织修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厘清公司 “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突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办赛理念,打造以武网、汉马、水马为核心的系列品牌赛事。发挥体育赛事的先导作用,不断拓展赛事外延,完善体育产业布局,推动运动培训、康复健身、文化传媒等多领域业态融合发展,形成网球、路跑和水上运动等产业生态链,为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贡献新样本。
  问题:对促进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缺乏举措
  整改:集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等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专题调研,指导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业务开展,已接待健身人群12100人次,举办大型活动3项,普及高新区全民健身理念。武网进校园活动正与20所高校、15所中小学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对150名体育教师进行了网球培训。
  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集中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十一项禁令等相关规定,开展“四风整治”专项检查,累计清退违规津补贴、违规接待费用和违规报销费用38275元。制定出台《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开展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和职工进行提醒谈话8人次、履职约谈12人次、函询谈话1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通讯员丁阳 齐贝 记者王雪)
  【编辑:金鑫】
  (作者:王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