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多国代表来华求合作,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2018-11-15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11月14日,来自60国的参会外宾陆续抵汉,前往会议驻地报到 长江日报记者肖僖 摄
  长江日报11月15日讯(记者黄莹 范婷婷)作为中国国际友城大会的特色活动,14日下午,第二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墨西哥等13个国家的60多名外方代表和近百名中方代表参会,一同探讨地方发展和城市治理经验,推动贸易、产业、旅游和人文等领域的互动。
  已建立近200对友好城市 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长江日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中拉关系加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贸易额达到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5%。中拉之间已建立了近200对友好城市。更多拉美国家和加勒比地区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有着广阔前景。
  与会中外嘉宾纷纷期待,双方携手创造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合作新局面,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积极探讨更多合作点。
  虽然不少外方代表都是第一次来武汉,但却表示了对武汉的极大兴趣。智利城市协会副主席、科德瓜市长席尔瓦说,从1952年智利建立中国文化中心开始,两国就开始发展深厚友谊。“这次来武汉后,我看到很多智利学生在武汉学习。武汉的食物非常可口,相信双方会加强交流,开展更多务实合作。”论坛现场,她向武汉市民发出热情邀请,希望武汉人能去科德瓜这个拥有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城市观光旅游。“我们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友好城市,期待武汉成为第一个!”
  邀请武汉青少年足球队到阿根廷训练
  乌拉圭近期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此次来汉参会,乌拉圭中部重要省份——弗洛雷斯省省长费尔南多·艾契维利亚专门印制了一沓中文名片,希望借机结交中国朋友,为当地寻找合作伙伴。第一次来汉的他对武汉印象深刻,尤其是去市民之家参观武汉规划馆后,不禁为武汉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未来蓝图所震撼。13日,他代表弗洛雷斯省与神农架林区签署了旅游、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协议,包括地质公园项目、西班牙语教育等。“希望这次论坛后,设计出一些和武汉的合作项目。”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布莱斯说,阿根廷与中国的不同地区展开合作,其中在中国中部的合作伙伴主要是湖北省。“位于我们省的圣尼古拉斯市,于2016年12月16日与武汉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我期待未来双方在可再生能源、教育全球化、语言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
  圣尼古拉斯市现代化发展部部长阿古斯蒂娜介绍,该市正与武汉几所高中洽谈有关青少年足球合作的事宜。“目前我们的想法是,邀请武汉的青少年足球队在明年8、9月份到我市进行为期一至两周的训练和交流。”
  自贸区、免税港、矿产资源、自然风光……论坛上,阿根廷、秘鲁、巴拿马、墨西哥、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的地方代表,纷纷争相推介各自地区特色优势和合作项目,热情邀请中国人前去投资兴业。“目前已经有中国企业和我们合作进行锂矿开发,不少中国人在我们的学校教汉语,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和机构前往考察交流,比如地质研究领域。”阿根廷胡胡伊省相关代表说。
  【编辑:符樱】
  (作者:黄莹 范婷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