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自掏腰包下地干活,带领村民脱贫,这样的村干部请来一打
2018-11-15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新洲区李集街八屋村第一书记刘黎军(左二)、村两委负责人高亚东(右三)带领工作队及村干部,到驻村企业东方神农公司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新洲区委组织部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5日讯“年轻人都回村创业了,村里新项目越来越多,多亏党的有力领导啊!”近日,新洲区李集街八屋村村民胡志安欣喜地说。八屋村通过建强支部、党员带头壮大产业,掀起了脱贫攻坚的热潮。
  武汉市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以村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在工作推进中,一个个优秀的村党组织不断涌现,它们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在脱贫攻坚重大事项上发挥引领、统筹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出坚实脚步。
  党支部扛重任在肩,干部下农田狠抓生产效益
  “脱贫靠什么?怎么脱贫?我看关键还是在我们村党支部。”在八屋村党支部去年的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村支部书记高亚东抛出话题,支委委员和党小组组长积极讨论,达成共识:抓住“李集新城”项目机遇,狠抓千亩高产农田建设。
  没有劳动力,村干部下地干农活;没有资金,村干部自掏腰包;没有技术,驻村工作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黎军多次奔走市区农技中心咨询、引进技术。很快,八贤聚专业种植合作社建成了。合作社建成不久便上交给村里利润3万元。“我们的桃荷林还在建设、蔬菜采摘项目也在计划中,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高亚光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八屋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驻村帮扶成员单位支持,筹措资金45万元改建村农业技能技术培训学校,为该村贫困户、农技人员、回乡能人、大学生村官提供精准培训;同时组织党员、回乡能人等组建“红色服务队”,为贫困户乃至全村提供法律咨询、婚丧嫁娶、农忙用工等服务,全村脱贫攻坚形成合力。
  2018年,八屋村共实施扶贫产业建设项目6个,带动21户、52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党支部重点结对帮扶,困难党员脱贫摘帽
  “我们村能够实现脱贫出列,村党支部一班人功不可没,当初,不是他们为我鼓足干劲,我很难实现带头脱贫。”11月1日,在黄陂区李家集街金银岗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该村老党员、脱贫致富带头人沈友元的发言饱含深情。
  近年来,金银岗村党支部选树脱贫致富典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走稳走实。
  沈友元曾因老伴长期患重病,独子车祸去世,儿媳改嫁撇下孙女而陷入贫困,2014年,金银岗村党支部经公示后将其列为贫困户,为其争取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补助和保障,令沈家困境有所缓解。村支部负责人曾找到沈友元,鼓励他:“作为党员要带头脱贫致富,为大伙树立一个好榜样。”之后,村党支部引荐他到村合作社务工,还鼓励、支持他种植水稻,他家年收入一度突破4万元,成为了金银岗村脱贫致富的典型。
  在村党支部引导下,沈友元向村民分享脱贫经验,带动、帮扶村民脱贫致富,村里贫困户纷纷被“身边的典型”鼓舞、激励,就这样,全村45户107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增收,金银岗村也在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党支部带领村庄建设,修路架桥保证生产生活
  “今年旱情严重,咱们村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多亏了村党支部领导有力!”蔡甸区奓山街金牛村村民何玉安说着,充满感激。
  金牛村党支部在全面摸清贫困户底数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做细工作、加强服务,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使他们心里有盼头,手里有干头。
  今年,金牛村党支部组织下,村维修铺垫四个组田间生产硬道毛渣路2.8公里,解决村民“生产资料进不去、生产产品出不来”问题;新建供水基站一座,解决村“死角”用水问题。“村干部与贫困群众心要往一处想,劲要往一处使,做他们的‘家里人’,才能在脱贫攻坚中赢得民心,推动工作有实效。”金牛村党支部书记陈生活深有体会。
  最近,金牛村新架两组高压线,新添200千伏安变压器,解决村民家庭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电压低的问题;还投放垃圾箱28个,新建垃圾池2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对此,不少村民表示,生活质量更高了,脱贫致富底气更足了。(记者宋磊 通讯员肖何 董晶晶)
  【编辑:朱艳琳】
  (作者: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