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坑”再深,总还有“希”望
2018-11-16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老实讲,我多少有些替希丁克老大爷心疼。70岁的国足主帅里皮,已经决定过几个月就告老还乡回意大利,同样是世界名帅,希丁克比里皮还大两岁,还鼓着劲赶过来,要帮中国足球扶上马送一程。更不要说,希丁克的年薪不到里皮的四分之一。
  最麻烦的是,中国男足不是想扶就能扶上去的。希丁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率承认,率U21国足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希丁克终究决定跳进中国国足的大坑,这个荷兰老头倔强了一辈子,或许是想在执教生涯尾声再倔最后一回。而中国足协选中希丁克,理由很简单,看中了他身上的“神奇光环”。
  希丁克曾率韩国队破天荒杀进2002年世界杯四强,率澳大利亚队史上首次挺进世界杯,率俄罗斯队奇迹般杀入2008年欧洲杯半决赛。他职业履历金光闪闪,一多半源自执教各国国字号的辉煌。或许大概说不定,他带中国队能再神一把呢?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中国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失败了,冲击世青赛、世少赛刚出门就回家了,盘算下来,最近一两年里能再冲一冲世界足球舞台的,就只剩下奥运会。虽说上到足协,下到球迷,都明白这有多难,都明白中国足球更需要卧薪尝胆,可机会摆在眼前,哪怕再渺茫,不尽力试试怎么可能甘心?信不信,若是舍了希丁克,随便抓个非著名的三流教头挂帅出征奥运会预选赛,球迷更得骂娘。
  但国字号老大哥和小兄弟都折戟沉沙,U21国足就算有“希丁克光环”加持,指望他们一力挑起振奋中国足球士气的重担,难免叫人心生忐忑。正因为如此,足协在合同上才白纸黑字写得清楚:若带队冲击奥运会失败,与希丁克的合约立即终止。
  而作为球迷的我们,也不妨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当然希望希丁克续写神奇;另一方面则尽量放平心态不必苛求,成了是惊喜,没成是缘分未到。毕竟事实摆在眼前,属于亚洲的奥运会足球门票,不算东道主只有3张,难度比进世界杯都大。
  得横下一条心的,应当是U21国足的球员们了。虽然对他们来说,尽力了也未必能成功,但不尽全力,则百分之百只会是失败。假如希丁克意味着一丝微弱的希望,那么冲击奥运会也好,抓住希望也罢,他们一生中的机会都只有这一次。
  【编辑:叶子】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