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立医院成防病前哨站,患者住院像进了健康俱乐部
2018-11-17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中心医院糖尿病管理站的护士们,正在为糖友作指导。 通讯员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7日讯(记者罗岚 通讯员陈莉) “住个院咋像进了健康俱乐部?”武汉市中心医院患者胡先生发出感慨。胡先生是武汉推进“医防结合”战略的百万受益者之一。
  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研讨会获悉,我市5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不仅治病救人,同时也成为预防疾病、保护健康的前哨站。
  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2009年,武汉提出将密切接触患者的医院,打造成为获取疾病预防控制数据、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的大平台,在全国率先成立综合医院公共卫生科。这一“将健康关口前移”的新思路在全国尚属首创,为“医防结合”探索新模式。
  业内人士通俗地将疾控中心、综合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喻为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的“三驾马车”。武汉53家综合医院公共卫生科每日向武汉疾控平台提供传染病、预防接种、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大数据,成为构筑全市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力量。同时各家医院发挥智慧,通过健康处方、科普课堂、出院跟访、病友会等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了丰富多样、各具创意的慢病管理服务,被业内誉为“武汉特色”。


  武汉市中心医院糖尿病管理站的护士们,正在为糖友作指导。 通讯员供图
  17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了一个特别的糖尿病健康站。这里有运动空间,住院患者有的在划船机上挥臂,有的则悠闲地打着台球;在营养空间,患者们在膳食宝塔前讨论怎样吃得好又不升糖。不少家属在观看糖尿病科普宣传片。
  据了解,武汉市中心医院糖尿病管理站成立一年半以来,已服务患者1200多人。患者入院时会接到健康处方,出院前要通过健康管理结业“考试”。46岁的胡先生接受了3个月的跟踪管理,将军肚下去了,打针改为口服。丁胜副主任医师介绍:很多患者在医护指导下改善饮食运动,用药量锐减,人均住院费用下降了33.4%,10.53%的患者直接使用健康处方,不用吃药了。该院“医护通”APP,为2万多名“糖友”俱乐部成员提供实时健康指导。
  如何保证出院患者坚持医嘱?武汉市中心医院糖尿病管理站与1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切联系,跟踪糖友状况。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江介绍:该中心管理着2000多名“糖友”,长年与市中心医院双向转诊,定期面访、复查、指导,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85%,大大超过国家标准。
  【编辑:符樱】
  (作者:罗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