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转了!朋友圈疯转的心梗自救法,照着做反而更要命︱早安武汉(语音版)
2018-11-18 09:07:00 来源:


  在中国
  心肌梗死的致死率
  排在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一位
  每18到20秒就有一例心梗事件发生
  而有些错误的抢救方法
  不仅不能救命,反而更会要命
  近日,一则“自救法”在朋友圈刷屏
  专家集体辟谣:不靠谱!


  这则所谓的“心梗自救法”
  假设场景是在独处时心梗发作
  声称可通过用力、持续咳嗽
  挤压心脏来促进血液循环
  帮助恢复正常脉搏
  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专家
  发起讨论并辟谣:
  这种方法可能加重病情!
  原因一
  盲目剧烈咳嗽可能适得其反
  突发的胸痛不一定就是心梗
  也可能是自发性气胸等疾病
  此时盲目剧烈咳嗽反而会加重病情
  即使是急性心肌梗死
  咳嗽也会加重心肌耗氧
  促使心肌缺血坏死
  用力咳嗽会增加胸腔压力变化
  心室腔压力增加
  心梗后心脏破裂的风险大大增加
  原因二
  普通人通常根本无法自行操作
  医学上“咳嗽-心肺复苏”的方法
  有非常严苛的使用前提
  普通人通常无法自行判断并进行操作
  即使是有经验的心血管医生
  也不可能通过自我咳嗽急救
  因此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指南
  也特别指出
  “不应向普通民众
  传授咳嗽心肺复苏术技能”


  正确的操作是……
  胸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
  有些是暂时的,有些预示着心梗
  但是!一旦胸痛伴随
  出汗、恶心呕吐、喘气、晕厥
  这四种症状中的任何一个
  请毫不犹豫拨打120电话
  保持平静,等待救援
  如果备有冠心病急救药物
  如硝酸甘油等可以含服
  千万不要轻信
  朋友圈传播的那些不靠谱信息
  家有老人的尤其注意
  不仅不能救命,反而更会要命
  作者: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陈梦圆


  特技飞行表演 记者李葳 摄
  ◇ 昨日,有“空中F1”之称的“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在汉南通航机场开幕。因天气原因比赛被迫暂停,当天只举行了飞行表演,1.2万名观众到场助威。


  中粮·光谷大悦城效果图
  ◇ 武汉市昨日举行今年第九场招商引资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43个集中开工项目主要聚焦工业和服务业,总投资813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50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70亿元的中粮光谷大悦城项目,计划于2022年前竣工。
  ◇ 2018GAIS全球天使投资峰会武汉专场推介昨晚举行,中秘投资发展协会董事长阿尔弗雷多·罗兰多、联合国世界旅游联盟常务主任王岩、天使论坛创始人卡罗尔·桑兹·朗兰、以色列科技之门创始人兼总经理艾瑞·雅科尼、知名主持人刘美希等被聘为武汉市招商大使。
  ◇ 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传播创新蓝皮书: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8)》昨日在北京发布,研究发现,40~59岁居民是近年互联网普及性的主要增长来源。


  武汉市中心医院糖尿病管理站的护士们,正在为糖友作指导 通讯员供图
  ◇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研讨会获悉,武汉市5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不仅治病救人,同时也成为预防疾病、保护健康的前哨站。


  ◇ “江城之恋 家在武汉”集体婚礼昨日在武汉市民之家举行,15对扎根武汉的留汉大学生新人,身着礼服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据悉,这是武汉市首次针对留汉大学生群体举办的市民集体婚礼。


  昨日,第十五届中国武汉农博会开幕,市民们一边品尝一边选购 记者肖僖 摄
  ◇ 第十五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昨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以“品牌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4000余家企业,展示3万多种名特优农产品。


  “天价”金鱼亮相武汉 记者肖僖 摄
  ◇ 2018年“福州金鱼神州行”巡展活动昨日亮相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数百尾名贵金鱼首次来武汉做客。这些金鱼被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金鱼迷称为“福寿”,一尾金鱼身价更是高达近10万元。


  ◇ 最美武汉人︱16日下午,在武汉市汉口自治街民意三路路口,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女子,连人带车被卷进一辆白色城市越野车车底。闻讯赶来的30多位热心人合力将越野车的一侧抬离地面近1米,成功救出该女子。
  ◇ 昨日在东西湖区东山农场南陈家冲村附近一家物流公司门前,一名男子从一辆货车中盗得24斤重硬币后逃跑。在跑出约一公里远后,该男子累得趴在地上无法动弹,只好束手就擒。


  ◇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7年“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11月17日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


  ◇ 中国央行自16日起陆续发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面额分别分100元、50元、10元。
  ◇ 深圳证券交易所16日对外通报,由于长生生物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当天已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减持137亿美元美国国债,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 17日下午,泰国有关方面克服困难,将今年7月5日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沉没的“凤凰”号打捞出水。事发时“凤凰”号上载有101人,其中87名中国游客中有40人获救、47人死亡。
  ◇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山火确认遇难人数16日升至71人,超过1000人失踪。


  ◇ 满头白发的“80后”乡镇党委书记李忠凯近日成为网络热点,有网友置疑“照片和年龄差距较大”。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府新闻办回应称,经州委组织部复核,确定公示中的照片为李忠凯本人,确定其出生年月为1980年8月。
  ◇ 杭州市日前开展了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一些所谓的虐狗视频和“暴力执法”“当街棒杀”等言论在网上传播。昨日凌晨,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开信称,不存在网上谣传的虐狗、棍棒打狗等暴力行为。
  ◇ 昨日有网友称,东航头等舱现“白菜价”。旅客王先生购买了上海到广州的往返机票,头等舱加上保险和燃油费等共计530元,“我这算少的,有些多的都买了十几套机票”。东航方面回应,因售票系统出问题售出的机票全部有效。
  ◇ 甘肃一网友日前刷重庆公安“平安重庆”抖音号时,发现自己见过的人和警方悬赏的公安部B级逃犯非常相像,于是作了举报。重庆警方根据这名网友的举报线索果然抓获了逃犯,网友因此获得5万元举报奖励。


  江城昨日雨雾朦胧,武大凌波门,烟波浩渺的景象引人驻足 记者苗剑 摄
  今起未来三天,武汉市天气在多云和小雨之间切换,低温降幅较大,清晨比较冷。下周一上班时间,早晨气温只有5℃,羽绒服和棉衣是时候穿起来了。好消息是,周二气温会小幅回升。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小雨转多云,8℃~12℃;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4℃~15℃。




  季某在大众点评网(南京)从事销售工作,某日在一款匿名社交软件上出现了她的工资单。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她泄露机密,解除了双方的劳动合同。季某将公司告上法庭,索赔工资和赔偿金共计16万余元。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公布了这一案例。你认为晒工资单是泄露机密的行为吗?




  玩游戏,赢暖冬大礼包
  最高价值1107元/套
  今天有大奖哦
  点击下图,立即开抢




  与其无法言说,不如一笑而过;与其无法释怀,不如安然自若。早安~!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