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软两学生夺全国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8-11-19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9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周娅)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获悉,11月16—18日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下称“武软”)举行,该校两名大三女生夺得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一等奖,这是迄今为止湖北高职院校学生在此项赛事中获得的最高奖项。据悉,这是该项全国赛事首次来到湖北,全国32所高职院校111名学生参与角逐,共评出一等奖11人。


  武软学生正在比赛中 通讯员周娅 摄
  “太累了,现在只想睡觉。”一等奖获得者、武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三女生杜敏珍和唐雪莲获奖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赛前每一项技艺都充分练习过,光10小时的模拟题都练了两个月。
  据悉,此次比赛分两个部分: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试,其中操作技能考试是对选手技能水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的三重考验——每人要在10小时内做好一件女士职业上装,做纸样、布样、裁剪、挂衬、上袖、熨烫等每个环节都被列入考核,经过多次盲评,才得出最终结果。
  “今年的题目是随机抽取的,相当难。这件上衣有前褶,袖口有开叉,衣角是圆角,衣领也有特色,需要的裁片很多,比赛时间其实是比较紧张的,少数学生甚至没来得及装上袖子。”此次大赛的裁判长、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徐东说。
  “我们这次参赛的5名学生全部获奖,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非常不容易。”武软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程丽琴说,竞争对手中有五分之二来自服装类高职院校,且不少来自江浙、山东等纺织强省。为了备赛,该院毛晓凛老师带领5名选手从去年12月起就开始准备,一天操练14小时是常事,寒暑假加起来才休息了20来天,尤其是暑假最热的那段时间,若不是她强行要求放假,学生们都不肯走。“这个奖项含金量很高,获奖学生就业后年薪可以达到一二十万元。”


  武软获奖学生 通讯员周娅 摄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说,纺织业是我国工业的重要基础部分,现在中国制造的纺织品已开始占领国际高端市场,但再高端的设计,要想实现,还是要靠拥有高水平工艺、技术的技能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学生只要刻苦钻研,未来将大有可为。
  据悉,除武软艺术与传媒学院杜敏珍、唐雪莲荣获个人一等奖,付习雨、袁宇慧、张珠获得二等奖。艺术与传媒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编辑:刘思】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