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酒店被爆卫生问题,信任危机抬高社会成本
2018-11-1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京
  前不久,多家五星级酒店被举报者爆出存在卫生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在此事的发酵过程中,有媒体发现,电商平台上一次性洗脸巾、“隔脏睡袋”、床单、枕套等“住店神器”开始受到经常出差人群的青睐,“酒店隔脏用品”几乎成为一项新兴的消费品类。
  这样的结果,很有些让人不是滋味。对于经常住酒店的人来说,类似的“住店神器”堪称“救命稻草”。尽管出于无奈,至少能靠这种“不是办法的办法”来确保居住环境的卫生。而对于商家来说,则更是有点“因祸得福”的味道:公众对于酒店的信任危机,变为了另一部分人的商机。
  一直以来,我们在看待服务行业中出现的类似问题时,往往将其仅仅视为一个行业内部的职业道德和操守问题。一个司空见惯的思维:如果很少住酒店,酒店的卫生状况似乎就与己无关;如果从不点外卖甚至不下馆子,那餐厅里的饭菜是怎么做出来的自然也未必关心。但此番“住店神器”成为商机,却说明问题并不仅仅限于此。
  在理想状态下,社会各方都遵守规范,社会运转就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反过来说,职业操守失守,就也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这个道理,就好像因为盗窃频繁,居民不得不加装防盗设施;某片草地因频遭踩踏而损毁,就必须修护栏、加派管理人手。
  此番“酒店风波”所引发的信任危机,住客要想图个心安,就可能付出额外的成本购置“神器”。对于酒店来说,“神器”热销,自证清白乃至修复信任的难度可想而知,这同样是一种隐形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这种情形还意味着社会总成本的提升:“住店神器”作为一次性用品,广泛生产和使用后所带来的环境成本,实际上是分摊到每一个人身上的。推而广之,社会上各种违规、失范行为,其成本最终同样是由大家共同承担。
  从社会成本的角度认识“酒店风波”,也许能在看待和反思类似问题时提供一种新视角。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