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万余家庭,今年用上天然气
2018-11-20 11:4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苏守明)19日,家住堤角汉口新城小区的徐女士第一次用天然气做上了饭。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持续推进老旧小区通气民生工程,今年累计已有老旧小区的1万多户居民用上了清洁、方便的天然气。

汉口新城小区一期和二期总共有15栋楼、约1200户居民,是今年通气规模最大的老旧小区之一。像徐女士一样,该小区绝大多数居民此前使用瓶装液化气烧火做饭。今年7月,气源管道开始在该小区敷设。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工程人员加紧作业,不到3个月完工。工作人员入户挂表后,小区居民陆续办理开户手续,用上了天然气。

受气源管道敷设、安全条件制约等影响,老旧小区通气困难较多。首先,受地质条件、道路开挖、拆迁等影响,气源管道敷设常会遇到阻碍,还有一些要从邻近小区“借道”却遭拒。其次,房屋结构不一定符合天然气安装的安全条件,必须拆除雨阳篷、防盗网、违章搭建物等施工障碍,很多老旧小区在建设之初没有充分考虑到厨房的通风条件,达不到天然气使用所具备的安全条件,还有很多住户擅自改变了房屋结构,存在安全隐患。此外,还存在缺失图纸资料的现象。

近几年,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克服困难,大力推进老旧小区通气民生工程。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启动老旧小区通气绿色通道以来,采取企业先垫资的方式,优化内部流程,已有超过430个项目、约15万户居民用上天然气。2014年,老旧小区通气7万户,为历史最高水平。近年来,老旧小区通气总户数减少,难度也有所增加,不少项目都是“硬骨头”。

“民生工程,不落一户。”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汉口北湖小路宿舍、武昌荣泰小区、东湖高新区惠安小区等共计约50个老旧社区陆续验收通气,近一半项目规模不到100户,最少的项目只有9户。”

老旧小区通气之后,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还推行“安全宣传、户内挂表、尾管延伸、燃具安装、户内安检”的“安全安装五同时”服务,对初次使用天然气的居民加大安全用气知识普及力度。

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提醒市民,在购买合格燃具的同时,应请有资质的工人安装,避免在使用之初就留下安全隐患。冬季用气更应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检查燃具使用情况。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