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南延线4站环华科而建,争议站名将改为华中科技大学站
2018-11-2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华中大”这一争议站名将改为“华中科技大学站”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1日讯(见习记者潘露 记者李琴)沸沸扬扬的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华中大站”站名现已准备改为全称“华中科技大学站”,改名既不影响指位性、指向性,同时也减少对简称的争议。
  11月21日,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地铁方面已和华中科技大学联系过,校方也同意更改站名,改名一事上周已经上报,预计这周能批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从珞雄路延伸至佛祖岭的在建地铁线一共设置10个站点,其中,华中科技大学附近共设四个站点,除备受争议的“华中大站”外,还有珞雄路站、佳园路站和光谷大道站,据不完全统计,建有十几个地铁站出站口。
  长江日报记者在施工现场发现,华中科技大学南大门,即华中科技大学最具标志性的毛泽东主席雕像处,数百米地段设置了5个地铁出站口,靠校园一侧是C出口和D出口,马路对面是另外三个出口。5个出口中有3个已经设立了指示牌,站名为“华中大站”,另外2个还在建设之中,尚未设立指示牌。
  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忙碌碌,交谈中发现,正在建设中的地铁站站名在网上争论不休,地铁站名或面临再度变更,这些长久奋战在这里的工人对此一无所知。
  据了解,近日,武汉国土规划局在武汉城市留言板首次回复称:轨道2号线延长线计划于2019年3月开通运营。这也是官方给予的首次比较明确的通车时间。无论是“华中大站”还是“华中科技大学站”,已经迎来最后的收工阶段。
  沿着珞喻路直行,除华中科技大学南大门处,即争议中的“华中大站”设置了5处地铁站出站口外,华中科技大学南二门还设置了两处地铁站出站口,此处为地铁2号线南延线珞雄路站。
  此外,距离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大门700米处,地铁2号线南延线佳园路站,已建好B和C两个出站口。据了解,附近的学府佳园里居住了多位华中科技大学教师。
  地铁2号线南延线光谷大道站,则毗邻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位于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和东校区之间的喻家湖路与珞喻东路交叉口。
  事实上,华中科技大学门口的地铁站名已经更改过一次,2017年3月,武汉市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线路走向示意图公示,华中科技大学门口的地铁站定名为“华科大站”。仅仅过了3个月,当年6月,武汉地铁集团对外公布了6条在建地铁线的正式站名,“华科大站”更名为“华中大站”。
  据报道,华中科技大学曾专门向武汉地铁集团发函,对公示的拟定站名“华科大”提出了明确意见,要求用官方简称“华中大”来命名该车站。武汉地铁集团经过研究,采纳了其建议,在上报审批时采用了此站名并获得了批准。
  “华中大站”这一争议站名的背后,源自华中科技大学官方简称的确立。
  根据教育部核准的《华中科技大学章程》,华中科技大学的官方简称是“华中大”。学校方面也有明确表示,“学校章程的简称是‘华中大’,因为历史缘由造成了很多种叫法,很多学生老师叫‘华科’‘华中科大’,但是有了章程之后,官方的简称就是叫‘华中大’。”不过,本地不少网友却认为,该校更为人所熟知的简称应该是“华中科大”“华科”或者“华科大”。
  在该校网站上,也能查到“华中大”“华科”等多个简称。
  今年10月19日,华中科技大学网站上发布了一篇题为《华科学子获第11届全国大创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两奖项》的消息,稿件中将该校简称为“华科”,而在该栏目上方使用的图片中却写着“创新创业华中大”字样。
  武汉号称大学之城,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0多所高等院校,百万大学生。据长江日报记者统计,继6号线的“轻工大学站”后,再添四座大学命名的地铁站,分别是7号线的湖北大学站、湖工大站,2号线南延线的“华中大站”(或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站”)和阳逻线的武生院站。
  【编辑:符樱】
  (作者:潘露 李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