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于泽:地下停车场不应成为第二“堵场”
2018-11-22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杨于泽
  最近开车到武昌某广场购物,因为下雨,地下停车场爆满,只能到地下二层找停车位,发现地下二层也是爆满。既来之,只能在里边打转,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买完东西去开车,按照出口的指示标行驶,仿佛坠入一个迷魂阵,切身经历了一次地下停车场堵车。到广场地下超市买了几样牛肉、羊肉卷,竟然花去一个多钟头。
  一直以来,很多人在讨论城市堵车的问题,觉得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浪费人的宝贵时间。但这次在地下停车场的经历,使我忽然觉得,城市道路堵车固然是一个严重问题,其实现在很多地下停车场已经成为堵车的第二“堵场”。特别是在周末、雨雪天,地下停车场的拥堵问题就凸显出来,浪费人们时间的问题不容忽视。
  现在很多商业综合体集购物、餐饮、儿童游乐服务业于一身,解决停车问题主要靠地下停车。地下停车场的问题突出地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进去容易出来难,二是地下停车场经常处于某种“自然状态”。凡是开车的一律放进来,由于采用了车辆自动识别系统,开车进地下停车场无比顺畅。至于停车与行车按不按规矩来、出去顺不顺畅,经营管理方有些漠不关心。
  如果就事论事地指责地下停车场经营管理者,可能并未触及问题的根源,相关问题的源头,应当还是与功能规划密切相关。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方面的专家说,在城市干道、十字路口不宜布局大型商业项目。大型商业项目都会带来人流、车流与物流聚集,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放眼很多城市,重要商业项目恰恰是直接布局在城市环线、十字街头。这不仅增加了周边交通压力,而且这些商业项目自身陷入停车困境,使其地下停车场成为“堵场”。
  这个第二“堵场”,忽视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地下停车场拥堵,无非是意味着生意兴隆。但城市管理日益走向精细管理,如果一个商业项目不仅影响周边交通环境,而且浪费停车人的时间,这样的商业项目可不可能被叫停、搬迁?
  除了把好大型商业项目布局关,还应当强调管理的回归。现在很多地下停车场几乎成了“无人化”停车场,只收费无管理,利润极大化了,但消费者的权利被牺牲了。从比较中发现,有的地下停车场非常重管理,管理人员配备较多,服务比较到位。一方面,服务改善了人们的停车体验,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停车场的容量、提升了经营效率。
  从城市精细管理出发,需不需要对地下停车场的服务实施某种监管呢?有人可能会说,这恐怕只能靠市场调节。但既然要收费,难道不应该提供某种必要的服务吗?
  (作者为长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思】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