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专家在汉介绍:网络经济、大数据等对电力需求影响大
2018-11-22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2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董海燕)2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2018年湖北省能源发展论坛上获知,网络经济、大数据等新产业对电力需求影响大,以智能为主要特点新型能源体系正在形成。该论坛由湖北省能源局指导、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主办。
  “高耗能行业对能源需求的拉动明显减弱,交通、建筑用能(服务业、生活用能)成为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网络经济、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新产业对电力需求产生重大的影响,随着电热技术、电储能技术的突破,电力对终端化石能源的替代逐步形成,如2017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70万辆,以智能为主要特点新型能源体系正在形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有生在《我国能源发展形势与趋势》演讲中讲到,能源消费增长换挡减速,但优质能源下降的步子越来越小,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6.2%,加快1.6个百分点;天然气进口6478万吨,增长34%。
  同时,他预测,光伏、风电平价上网预期提前,光伏有可能在明年就能实现平价。
  张有生介绍,经济发展对能源消费的依赖程度不降反升,尤其是优质能源。
  相关人士介绍,在能源开发环节,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不断提高,而湖北成为综合能源业务市场的探索者。今年9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就曾向华为、联想、人福普克药业等24家光谷企业展示节能改造、电能质量治理、代试代维等切实可行的“一站式”用能方案,2018年4月,注册资金达3亿元的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正式挂牌,涵盖节能工程、电能替代工程、新能源建设、电动汽车业务与充电设施建设等领域。
  与会学界、产业界人士还为武汉新能源发展献策。有专家介绍,湖北拥有发展新能源的天然优势。湖北是千湖之省,长江汉江穿境而过,浅层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地源热泵与江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鄂东地区光照充足,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可达1200小时以上,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项目经济效益较好。
  【编辑:刘思】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