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0个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光谷加速院士经济落地
2018-11-23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包括德国科学院院士张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等在内,20个中外院士成果转化项目与东湖高新区企业实现签约,占参会院士成果转化签约项目的50%。
  在光谷落地实施的20个院士签约项目中光电信息产业项目8个、生物产业项目7个、智能制造项目4个、新能源项目1个,其中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知识图谱构建、智能制造工厂验证平台、安全型高能量密度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无疑会决定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其最终将实现全固态,特斯拉、大众、丰田及众多大学都开始对固态电池技术的新一轮投资和研究,大众曾宣布计划研发续航1000km固态电池,丰田汽车预计2022年完成固态电池的研发工作。在这一全球角逐的前沿领域,华中科大教授、中科院程时杰院士将与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安全型高能量密度固态电池关键技术与生产工艺”,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年净利润1000万元以上。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张建伟以投资入股方式,与武汉飔拓(武汉泰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基于深度学习从自由文本中构建知识图谱的方法。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年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纳税2000万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个,有利于智能制造行业快速发展。张建伟在世界范围内的智能机器人行业,以及在欧洲华人专业人士中有广泛的影响,曾领导开发出可用于工业4.0的经验学习机器人系统等,其中模块化教育机器人、多功能轮椅等已经进入产品化阶段。而飔拓在光谷专注于人工智能,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于IBM、京东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同时,会上对35家院士工作站进行集中授牌,40项院士成果转化项目实现签约,其中14家来自光谷院士工作站获得授牌,占全市院士工作站授牌数量的40%,如中国最早从事核聚变研究的主要成员之一、中国工程院潘垣院士,其团队专注于提升直流电网核心装备研发能力,去年经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孵化成立企业,预计2020年可形成20亿的市场规模。
  今年以来,光谷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布局,加速院士经济在光谷落地生根。(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春龙)
  【编辑:符樱】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