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开出租的武汉的姐,在“舌尖”导演新片里特别动人
2018-11-24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4日讯(记者邱晨)每年总有那么一两部纪录片会引发观众关注,即将于11月27日全国公映的《生活万岁》就是这样的一部作品。23日晚,该片提前在武汉橙天嘉禾影城点映,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感动过无数网友的武汉单亲“的姐”李少云的故事,也被收录在这部纪录电影里。


  李少云和女儿依依在见面会上 记者邱晨摄
  聚焦14组普通人,让观众看到生活中的光
  《生活万岁》由程工、任长箴两位导演合作完成,前者执导的《极地》系列纪录片曾被誉为“国产纪录片最好的样子”,后者则是口碑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执行总导演。影片以写实的拍摄手法,记录了14组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他们中有为孩子卖房还债天天做油炸早点的老人,也有变身“单车猎人”的快递小哥,更有黄土高原上去意彷徨的贫穷教师,还有孤独看守大森林的单身护林员……虽然这14组中国人都处于各自不同的人生低谷,但他们渺小的故事中浸透着为了生存和希望而对抗命运的一股劲儿,让观众在审视自我、收获感动的同时,也倍加珍惜自己当下的生活,就如同该片的宣传语一样——“谢谢你,让我看到生活中的光”。
  该片的执行导演张祎介绍,为了拍摄该片,摄制组前后花费了3个月多的时间,到全国近20个城市进行拍摄。“我们一共选择拍摄了40组人物,最终在影片中呈现了这14组人物。他们就是我们身边会出现的人物,他们不是传奇,不是英雄,也不会被轻易关注。我们希望通过这14组人物的拍摄,让观众们认识到——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
  而对于影片中所呈现的这些人物群像,张祎坦言希望通过这群普通人传递一种能量。“谁的生活中没有遇到困境?谁没有遇到低谷状态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他们依然对生活充满渴望,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观众看到的。”
  带娃开夜班出租,武汉妈妈的故事打动人心


  片中14组主人公里有一位武汉人的身影,那就是2017年因为带娃开夜班出租车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武汉单亲妈妈李少云。影片将她深夜独自带着孩子开出租车情景完全复原:在排队等候客人的时间里,女儿依依扛不住困意,抱着枕头依靠在出租车后排就睡着了,李少云急忙下车悄悄将孩子抱上后排座椅,这一组镜头令人心酸不已;而在开车途中,依依拿着最爱吃的海苔,跟李少云进行分享,母女俩之间关于“爱不爱妈妈”的讨论,洋溢着满满的暖意。这14组人物中,李少云母女俩的镜头是最多的一组,也最为打动人心的。
  23日晚的影片点映现场,李少云也带着女儿依依一起现身映后交流会。李少云坦言,经过此前媒体的报道,确实有很多企业找过来要帮助母女俩,但都被她婉言谢绝,“因为这些工作无法照顾到孩子,孩子挺小的,朝九晚五的工作并不能照顾好依依。每次去幼儿园只要去晚了,孩子就会问‘妈妈你是不是不想要我?’说实话听到这句话内心有点悲伤,所以我还是选择继续开出租。”好在目前依依已经上幼儿园中班了,李少云的压力相比之前也要小了不少。
  【编辑:叶子】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