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路上“无人警局”,3分钟内自助补办身份证
2018-11-25 19:58:00 来源: ​长江日报


  市民在“AI自助服务区”内自助办理证件 记者金振强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5日讯(记者谢冰林)“我第一次使用自助机办理身份证,不到3分钟就办理完身份证补办业务,真的很方便。”24日晚10点,市民王先生在江汉路警务站“AI(人工智能)自助服务区”内,使用二代身份证自助申请受理终端机办完业务,赞不绝口。
  王先生说,因为经常出差,他使用身份证的频率相当高。24日晚,他不小心弄丢了身份证,此时派出所户政民警已经下班。他赶紧来到江汉路警务站,请求民警帮助。
  “不用着急,请跟我来,我们有办证‘神器’。”在江汉路警务站民警周密的指引下,王先生走进“AI自助服务区”。在二代身份证自助申请受理终端机前,王先生根据自助语音提示,从身份证信息输入到自助照相、自助采集指纹、自助缴费、打印凭证,全部流程用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
  “身份证办好后,会放入门口的取件柜,系统用短信通知王先生,输入取件码就可以拿证了。”周密说。
  “太方便了。”王先生拿着打印出的“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赞不绝口,“自助办理业务不仅节省时间,还能拍出让人满意的证件照,比到派出所办证还方便。”
  据悉,江汉路警务站的“AI自助服务区”,是全市首家具备身份证人脸识别入门系统和AI智能语音引导系统的服务窗口。这意味着,市民可直接刷脸入场办理业务。
  江汉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AI自助服务区”24小时无人值守,是一间“无人警局”,主要以群众自主办理为主,由移动迎宾声控智能机器人全程引导服务,设置触摸一体机、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港澳签注取证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等设备,打破工作时间界限,实现24小时证件的办理与领取。
  江汉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人警局”和传统窗口同时发挥作用,既能最大化地发挥技术效能,节约资源,也能照顾中老年群体,兼顾公平。
  记者体验:5分钟内自助办理多种业务
  江汉区公安分局建设的“AI自助服务区”,紧邻江汉路警务站。自今年年初投入使用以来,已惠及周边广大居民。
  25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这间“无人警局”内看到,有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港澳签注取证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等设备。这些自助设备涵盖了自助证件照拍摄机、自助办理“网证”机、自助发证机、自助签注机等。为方便市民自助办理,每台机器上方都详细标注了名称、使用方法及步骤。
  同时,无人警局内,还配备“AI语音智能系统”,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指令,了解办证所需手续和流程。
  当记者发出“如何补办身份证”的语音指令后,系统屏幕立即弹出相关流程步骤。
  随后,记者分别在港澳签注取证机和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上,5分钟不到,便搞定了港澳通行证上的自助签注以及交通违法查询、交费等事项。
  【编辑:朱艳琳】
  (作者:谢冰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