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卫星装载新型铷钟,能帮北斗定位至分米级
2018-11-26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铷钟就在这个金属罩下 通讯员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通讯员罗芳 记者李佳)2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获悉,跟随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上天的该所研制的甚高精度星载铷钟,已正式入轨服役,情况良好。据了解,这也是我国北斗导航系统首次装载该新型铷钟,将把北斗定位精度、授时精度再提高一个档次。
  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18、19颗组网卫星。
  据介绍,时间精度是卫星导航的命门,天地间时间越同步、误差越小,定位精度越高。为实现这一目的,卫星导航系统普遍运用原子钟来维持时间精度,它也被称为导航卫星的“心脏”。
  为了给北斗导航卫星装上更强大的“心脏”,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星载铷钟研制团队潜心研发,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最新一代“甚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仅用不到1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实验室原理样机到星载工程样机的转换并实现卫星装载。
  此前北斗三号卫星上装载的星载铷原子钟,理论上可满足卫星导航系统1米定位精度的需求。而19日发射的两颗北斗卫星,首次装载了甚高精度星载铷钟,为系统实现分米级定位能力奠定了基础。
  相关人士介绍,从“高精度”向“甚高精度”迈进,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将持续为北斗全球组网卫星提供强大支持。目前,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不久将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2018年是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的一年,截至目前,共有19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入轨,搭载了21台武汉物数所研制的高精度星载铷钟。自承担北斗导航卫星星载铷钟研制任务以来,该所已先后为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提供了45台高性能星载铷钟在轨工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一国之重器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符樱】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