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鱼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做一道饭菜,烹一道善意
2018-11-2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昌鱼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王庆在制作武昌鱼。视频截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7日讯(记者张维纳)“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短视频大赛征集启动以来,包括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组队参赛。“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是一个很宏大的主题,我们希望以小见大,用人物故事体现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徐文涛告诉记者,他们组建的10人视频制作团队将镜头聚焦武昌鱼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王庆,用食味讲述改革开放。
  他们制作完成的三分钟短视频《食味:武昌鱼的故事》讲述了王庆学艺及创业的故事。32年前,王庆跟随师父卢永良学习制作武昌鱼的技艺,“跟着师傅学习,不仅是学厨艺,更是学做人的道理”,王庆在视频中讲述,做一道饭菜,烹一道善意,要让食客体会到“妈妈的味道”。这种理念一直影响着王庆之后的创业路。为了让消费者在外就餐也能感受到家的味道,他引入了“土灶台”模式,一家人围着一个土灶,厨师当着食客的面一边做菜一边互动。“我们的菜都是乡土菜,希望可以让食客重温乡土味妈妈味”。
  王庆说,他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改革开放40年,他做厨师32年,这32年时间里,烹饪技术在不断演变,不变的是对这个职业的敬畏。“菜是一种载体,你用它来表达对客人的诚意和尊重,这是厨师这个职业的价值所在”,王庆在视频最后提到,师傅告诉他的这句话他还会继续传承下去。
  由武汉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电视台承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短视频大赛征集活动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对此次大赛感兴趣的单位或个人可登录长江网(http://www.cjn.cn/)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并将作品原件及报名表发送至ggkf40spds@vip.163.com,或邮寄至武汉市建设大道760号武汉晚报5楼地铁商圈事业部,请在邮件标题或信封上注明“改革开放40年短视频征集活动”。关于此次大赛相关问题,可拨打电话(15071477795)咨询。
  【编辑:金鑫】
  (作者: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