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武汉自贸片区:武汉科技和体制创新将对全国做出贡献
2018-11-2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7日讯(记者李佳)“武汉如何跟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各个地区之间形成有效的协同联动,这是武汉自贸片区下一步的历史使命。”26日、27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第二届专家咨询会上,各界专家纷纷为1岁有余的武汉自贸片区建言。
  “在自贸区这个新时代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怎么在共性问题上做出自己的亮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认为,国家战略需求的承载点,在武汉表现为“创新能力”,“创新和开放,可以作为武汉下一步的试验点”。她认为,创新驱动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之一,“尤其是现在国际形势,创新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创新领域的规则探索意义重大”,而武汉如何将科技创新和自贸试验区体制创新实现双自联动,将对全国做出贡献;而区别于此前沿海、沿边开放,新一轮开放主要是沿江的开放,而武汉与长江经济带的互动,值得期待。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则建议,武汉片区要加大承接国家战略转移等方面任务,如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作为中部经济开放的引领,继续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建议,要建立健全大物流的多式联运,打造武汉天然的枢纽,形成铁、水、公、空立体的国际化通道。
  据介绍,武汉片区坚持“双自联动、双轮驱动”,截至目前,武汉片区207项改革试点任务中,完成率已突破九成。未来,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围绕科技金融创新、产业集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提炼制度创新成果;着重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加强“双招双引”,强化大项目支撑,着力实施“1131”工程:培育一家千亿企业、建设一个国家级基地、打造三大创新中心、启动建设一个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