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铁路启动联调联试,全线预计明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2018-11-2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参建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兴文段于27日正式启动联调联试,将持续至2019年1月底,该段预计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成贵铁路全线预计2019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成贵铁路是典型的山区铁路客运专线(图片中交二航局提供)

成贵铁路全长约632.6公里,连接成都和贵阳,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底通车运营,目前新建的乐山至贵阳段全长515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成贵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典型的山区铁路客运专线,被称为在建高铁中安全风险最大的项目,具有地理环境复杂,资源匮乏,施工组织困难;桥梁、隧道工程比重大,达到 78.6%;长大隧道、低瓦斯隧道多、高墩作业多,施工风险高;环保水保要求高等特点。

桥隧工程比重大达到 78.6%(图片中交二航局提供)

联调联试主要对沿线的轨道、通信、接触网、牵引供电、运营调度等各项设备分阶段逐项测试,并通过开行检测列车逐级提速,采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合格后将进入国产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试验,预计春节前夕成贵铁路乐山至兴文段具备通车条件。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标段正线全长30.661公里,同时还包括1072榀箱梁的制运架任务及74.5公里无砟轨道施工。项目大力推行新技术,应用了桥梁桩头环切工艺、隧道爆破开挖水压爆破工艺、防水板超声波焊接工艺、止水带热熔焊接工艺等9项新工艺,保证了安全质量稳定可控。

项目大力推行新技术新工艺(图片中交二航局提供)

比如,为了解决传统的隧道水沟电缆槽施工存在的工序繁杂,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项目引进了新设备——自行式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施工,可避免施工中出现“跑模”、蜂窝麻面、流砂等现象。

据悉,除了四川段(乐山-兴文段),成贵铁路还包括云贵段,目前正处于线下工程收尾、站后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阶段。

成贵铁路建成后,成都至贵阳直达的动车组只需要3小时,将主要承担川西、川南、川北、西北地区与贵州、华南三省、湘闽赣浙的旅客流量,让沿线3600多万人口获益,有利于沿线煤炭、旅游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记者王谦 通讯员李径遥 邢盼盼)

【编辑:祝洁】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