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酷爱“肥宅食品”如今三餐只吃果蔬,她减肥没成功还……
2018-11-28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毛茵)担心吃甜食成瘾,一23岁女子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曾经酷爱奶茶冰淇淋和点心,如今为了保持体型拒绝一切“肥宅食品”,而且连碳水化合物一起抵制,结果体重没减,精气神却减了不少。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博士明确指出,现在“成瘾”这个词有点滥用了,甜食会让人愉悦是因为里面有一些生理学的犒赏机制。有的人很喜欢就吃得多一些,但一般不至于达到成瘾的程度,不必因噎废食。
  23岁的小邹大学毕业当了一名中学英语老师,很注重仪表形象,每天睡前都要称一下体重,生怕又长了半斤八两。上学时每天抱着奶茶,时不时吃块小蛋糕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三餐只吃蔬菜和水果,甚至怕水果糖分高了,主要吃低糖的柚子,如今她“看见柚子就想吐”。一个忧伤的事实是:曾经让她快乐无比的“吃”变成了让她纠结痛苦的事,做事也无精打彩。
  甜食让人拥有更多的快乐激素。李闻天解释,高糖食物会刺激大脑释放多巴胺,令人获得愉悦感。淀粉、糖类等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能快速升高血糖,让人产生心理上的愉悦感、满足感。美味食物可激活调控情绪的中脑-边缘多巴胺神经系统,促进多巴胺释放,令人产生欣快感,并增强相关行为,被称为“奖赏通路”。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认为,甜食是个宽泛的概念,能让人产生渴望等情绪,主要包括高“糖”食物即碳水化合物和高“GI”食物(指标准定量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两个小时内引起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GI>70的食物升血糖的速度更快,但愉悦感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当血糖水平降下来,这种愉悦感就会随之消失,并感到饥饿和渴望。所以,甜点、白面包等精制食品会让人越吃越想吃。而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杂粮等,升高血糖的速度较慢,但是能够长时间维持,相对来说会让情绪更稳定。
  蔡红琳提示,爱吃甜食会成为一种习惯或者依赖,其实,高油食物、高盐食物也会让人产生依赖。
  摄入过多的甜食,身体消耗不了的热量,最终会变成脂肪贮存起来。甜食吃太多,还会引发身体的炎症反应,造成痤疮等皮肤问题,长期摄入过多热量,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尤其是吃后负罪感增加,容易抑郁、情绪不稳定,不利于精神健康。
  蔡红琳建议,偶尔吃点甜食无伤大雅,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大。一日三餐按时按量吃饱,增加蔬菜和杂粮等可增强饱腹感的食物。如果日常饮食中的蛋白质太少,人就会饿得快,对甜食的渴望也会增加。不妨在每日的饮食中,增加一些肉、蛋、奶等高蛋白饮食。
  李闻天主任也提醒,人在压力大或情绪低落时,更容易嗜甜食。运动、聚会、购物等方式同样可以赶走不开心。长期运动还能增加多巴胺的产量和储量,让人产生成就感和幸福感,比甜食更有效。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