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燃机到动车高铁,一家三代铁路人见证中国铁路飞速发展
2018-11-2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张维纳)“视频以一家三代铁路人的故事展开,主要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建设的发展历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拍摄的参赛视频《传承》讲述了三代铁路人的故事,从他们的故事中看到了中国铁路一次次的提速和升级。

1994年出生的廖启月是视频的拍摄制作者之一,也是视频中的第三代铁路人。1964年,廖启月的爷爷廖杰森走出大山开始参与中国铁路建设,他先后参与了川黔铁路、襄渝铁路等重要项目工程。1991年,父亲廖玉华从衡水电气化学院毕业后,也加入到了中国铁路建设。与爷爷那一代不同的是,父亲这一代开始接受系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父亲参与建设了国内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双线电气化铁路——大秦铁路,以及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大瑶山隧道的电气化施工。

“如果说父亲那一辈人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体现,那我们这一代人就是改革开放孕育的结晶”,2017年,廖启月加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成为铁三代。“我们这一代和爷爷那一代不一样,和父亲那一代也不同”,她说,他们这一代铁路人已开始积极参与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及市政配套工程的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

视频最后,廖启月总结,在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时间里,中国铁路交通从内燃机到电气化再到动车高铁,随着列车速度一次次的提升,中国铁路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

由武汉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电视台承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短视频大赛征集活动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对此次大赛感兴趣的单位或个人可登录长江网(http://www.cjn.cn/)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并将作品原件及报名表发送至ggkf40spds@vip.163.com,或邮寄至武汉市建设大道760号武汉晚报5楼地铁商圈事业部,请在邮件标题或信封上注明“改革开放40年短视频征集活动”。关于此次大赛相关问题,可拨打电话(15071477795)咨询。

【编辑:金鑫】

(作者: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