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长三乙偏轨坠毁,很难过”院士龙乐豪回校讲长征火箭故事
2018-11-28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龙乐豪院士回到母校汉阳一中。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汪峥) ”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让定位服务价廉质美,北斗卫星成功组网后,定位服务成了白菜价。”11月28日,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回到母校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为全校千名师生作题为《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的科普报告,生动的讲解、风趣诙谐的语言,让在场师生不时发出会心的欢笑声,并爆发阵阵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上,80岁的龙乐豪院士向现场学子们讲述了航天的基本概念,回顾了我国火箭行业的发展历程与成就,介绍了国外运载火箭的现状,并展望未来,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未来航天发展与展望。
  期间,龙院士与学子们互动不断,面对“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男女航天员分别是谁?”“文昌、酒泉、太原、西昌哪个发射基地发射效率最高?”等问题,现场学子们回答准确,让龙院士频频竖起大拇指。
  在龙院士与学生们的座谈中,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学子们要心怀家国责任,坚强面对未知人生。
  龙院士回忆,1996年2月,他担任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在火箭首次承接国际业务发射国外的通讯卫星时,发射22秒后,火箭偏离轨道,撞山坠毁。“有人说我当时一夜白了头,虽然没那么夸张,但的确很难过。”
  面对失败的痛苦,龙乐豪没有被击倒,“心中有两点支撑着我,一是自信,我始终认为我们的技术是比较过硬的;二是对国家的责任,心中没有私心,如果有私心,不愿承担责任,我可能就再也站不起来。后来通过检测,发现是一个不及头发丝粗的电子元件在发射前三秒脱落,导致发射失败。”问题解决后,龙乐豪带领团队再次重新审核了火箭总体技术方案,并保证了长征系列火箭的顺利研发。
  高二5班的周齐骏同学感叹道,以前只要有考试失利,他就会无比沮丧,听到龙院士的经历后,他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坚定内心,不惧失败而坚持前行。
  报告会现场,龙院士还播放了海南文昌基地长征五号火箭组装和发射视频,他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有机会观看火箭发射现场,“现场更壮观”。
  【编辑:祝洁】
  (作者:汪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