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绣化身“雪烟绫”亮相“倾城时光”,武汉特色非遗推动剧情发展
2018-11-29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剧中汉绣截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邱晨)目前正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两大卫视平台热播的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收视率一路高走。在最近亮相的剧集中,武汉的文化名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也化身“雪烟绫”在剧中闪亮登场,不仅成为各大服装设计公司争相研究的顶级面料,也将成为左右后期剧情走向的关键要素。
  在剧中,刚刚从新宝瑞总裁位置上卸任的宁维凯回归设计师身份,大胆启用“雪烟绫”设计衣服,最终成功击败林浅获得设计大赛一等奖。在知音号上举办一场慈善拍卖会,其中最重要的藏品是一件妆花罗袍,正是用“雪烟绫”制作而成的,最终拍出了600万天价。女主角林浅也由衷感叹:“这不仅是一样东西,还承载着中国传统的文化和智慧”。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剧中神奇的“雪烟绫”,其实就是由武汉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化身而来。“倾城时光”的制片人韩轶曾透露,在创作“倾城时光”时,为了契合武汉“世界设计之都”的城市名片,也为了丰富视听语言,他决定将小说里的箱包行业改成服装设计行业,并大胆加入非遗元素汉绣为故事推动力,以“雪烟绫”为载体,“通过一针一线的传统手工艺展现人民智慧、讲述民企振兴,传递年轻一代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正能量价值观。”
  据介绍,在“倾城时光”后期的剧情中,由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汉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任本荣设计,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汉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任炜制作的《九头鸟》和《古黄鹤楼》两幅汉绣作品,也将出现在剧中。尤其是《九头鸟》的戏份颇重,它将成为影响林浅辞职后创办品牌“倾城”的关键因素。
  【编辑:符樱】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