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抱”吴烨被授予“青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11-30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见习记者唐婧妮 通讯员谢玲)当公交车上有人抢夺方向盘时,你会怎么做?近日,英勇冲上前阻止抢夺方向盘乘客的吴烨同志被授予“青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3岁的吴烨是长航集团武汉青山船厂有限公司职工。2016年5月27日,吴烨乘坐610路公交车前往汉口火车站回老家。当公交车行驶至武汉长江二桥中部时,车厢内一名中年女乘客突然站起身,嘴里不停地喊着:“师傅,停车。”这时,其他乘客纷纷劝阻说,桥上不能停车。但是,这名中年妇女不但不听劝阻,反而走到驾驶室边,再次要求停车。女司机见状仍好言相劝:“这里不能停车。”这名妇女突然扑向前抢夺方向盘。当时车速是每小时40公里,车上有约20名乘客,正行驶在桥面的公交专用道上,车的左边是密集的车流,右边桥下就是长江,情况十分危急。司机迅速果断“踩脚刹!拉手刹!”与此同时,坐在车厢后部座位上的吴烨猛地冲上前,死死抱住正在抢夺方向盘的那位中年妇女并将其拖离驾驶室。随后在其他乘客协助下,吴烨等乘客一起将该妇女围在座位上,一场瞬间或将引发的危机化险为夷。事发后,吴烨和其他乘客转乘另一辆610路公交车离去,未留下任何个人信息。2016年6月16日,当吴烨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时,才被同事发现他就是公交车“熊抱”眼镜哥,而他却淡然地说:“这是小事,不值一提”。被同事爆料后,吴烨在接受武汉电视台和长江日报采访中表示:“若再遇到类似情况会毫不犹豫上前尽自己一份力。”2016年6月21日,武汉公交集团奖励了吴烨2000元,并聘请吴烨为武汉市“公交平安志愿者”,参与公交车内、公交车场站(码头)等地正常乘车秩序维护。2016年7月1日,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党委授予吴烨“见义勇为模范职工”称号。
  2018年11月2日、3日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武汉过江公交车上的这一刹、这一抱,堪称教科书般的操作!》《车辆过江乘客突然抢夺方向盘 武汉公交车上“一刹一抱”化险为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数以万计网民的盛情点赞。11月3日上午,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武汉小蓝鲸董事长刘国梁为他颁发了10万元重奖。
  长江日报“10万元奖‘勇敢抱’好人”报道刷屏,公共文明倡议邀您接力
  【编辑:朱艳琳】
  (作者:唐婧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