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送来大风阴雨降温,下周末武汉最低气温或跌至1℃
2018-12-02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12月2日,武汉迎来降雨天气。图为中南民族大学校园内雨中出行的学生。 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日讯2日白天,武汉雨雾迷蒙,加之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所以出现了“看不清”的景象。
  “到底是雾还是霾?”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武汉市气象部门介绍,受阴雨天气影响,2日白天武汉雨雾迷蒙。1日晚上9时33分、2日下午5时33分,武汉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武汉市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雾。长江日报记者查看相对温度实况数据,从1日22时截至2日18时,武汉市相对温度一直在90%以上,下午5时甚至高达98%,空气中水分含量非常大。
  另根据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消息,2日白天空气质量维持在中度污染水平,下午3时城区小时AQI指数为162,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较1日的重度污染有所好转。
  因此,可以说在雾和霾的双重作用之下,出现这样的天气景象。气象专家介绍:“今天这种雾蒙蒙的景象,主要原因还是雾。”
  预计3日起未来三天,受高空西南气流、中低层切变线以及地面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武汉市天气阴沉,有降水发生,北风增强,气温下降。近期降水、冷空气接踵而至,湿冷感变得明显,要做好防雨防风防寒措施。
  预计未来一周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将会逐渐好转。受高空西南气流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武汉市雨日较多,其中3~4日、5~7日、8~9日受地面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武汉市北风增强,气温下降。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12月3日午后受西北冷空气影响,地面风力明显增强,同时伴有持续弱降水过程,夜间到4日上午部分时段或受到北方传输污染影响,3日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4日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12月5日-6日,受持续的冷空气和降水作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预计5日、6日空气质量均为良。
  湖北省内,预计3日东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鄂西北雨势逐渐减弱转为阴天,其他地区的小雨还会继续。同时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北风加大,阵风可达6到8级。大部分地区高温在11℃~14℃。4日,仅鄂西南和鄂东南还有小雨残留,其他地区则会由阴天转为多云,高温继续小幅下滑至10℃~13℃,北风仍然较强。
  12月是湖北大雾多发的月份。雾容易在靠近湖泊、河流的盆地以及雨后的林区、山区等地发生。从湖北省的地形来看,东部、西部多高山,中南部为平原。从大雾的地域分布来看,湖北省恩施、宜昌的山区是大雾日数最多的,其次是江汉平原地区。平原起大雾,孤舟无人渡。这也印证了大雾喜欢在山区和平原出现的说法。(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江鸿 付郁 于海涛)
  武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10℃~12℃,偏北风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6到7级;
  3日晚上到4日白天:小雨转阴天,7℃~10℃,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白天转3到4级;
  4日晚上到5日白天:阴天转小雨,7℃~12℃,偏北风3到4级。
  武汉未来4-7日天气预报:
  12月6日:零星小雨转阴天,偏北风4到5级,5℃~9℃;
  12月7日:阴天转小雨,偏北风3级,2℃~7℃;
  12月8日:阴天有小雨,偏北风3级,1℃~3℃;
  12月9日:阴天有小雨,偏北风3到4级,1℃~3℃。
  【编辑:符樱】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