襁褓中被感染,高考后得知病情真相,艾滋女大学生成为防艾志愿者
2018-12-02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柳大俊)12月1日,在防艾宣传的队伍中,有一名年轻的女大学生志愿者小兰(化名)。她阳光而自信,一边向咨询者发放资料,一边解答他们的问题。
  很难想象,小兰是在高考之后的那个夏天,才得知自己竟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而一直为自己做治疗的、犹如妈妈般存在的赵敏医生,则是一名艾滋病专家。
  小兰的母亲在她12岁时去世,抢救时被查出有艾滋病,而小兰其实在襁褓中就已被感染。这么小就要接受丧母、重病的双重打击,孩子肯定无法完成学业,甚至可能放弃生命。下一步该怎么走,小兰父亲向武汉市皮防院的赵敏医生求助。
  武汉市皮防院是武汉最早开展艾滋病检测干预和治疗的医疗机构之一 ,赵敏是该院ACC门诊 (武汉市艾滋病关爱中心)的主要负责人。
  权衡之下,赵敏和小兰父亲达成一致,瞒着孩子,告诉她只是得了一种需要定期治疗的血液病,积极配合治疗就能控制住。小兰由此开始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她的病情也成为ACC门诊不能说的秘密。
  由于上药较晚,治疗初期的小兰面临种种难题,身体状况不好,强烈的过敏反应,骨结核……赵敏一步步帮助她安排治疗,解决各种问题。
  小兰血管特别细,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每次检查赵敏都会安排最有经验的护士为她抽血。几年的相处,让小兰对赵敏越来越依赖,接受她的意见和建议。赵敏让小兰留存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她不论何时都可以找她咨询,疾病的情况或者生活学习中的疑惑都可以探讨交流。
  整个中学时期,小兰穿梭在医院和学校间,在家人和医生的关怀鼓励下通过中考、高考,顺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她也在此时被告知了病情真相。
  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小兰实在无法把自己和艾滋病三个字联系在一起。之后的一段时间,赵敏花大量的时间与她沟通,给她分析病情,告诉她只要配合治疗,很多感染者都能拥有正常生活。基于多年来良好的沟通和信任,小兰一点点拾回信心。如今她已是一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HIV病毒载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健康状况已与常人无异。
  赵敏说,让艾滋病感染者积极服药,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注意保护他人,这是医者对患者,也是医疗机构对社会该尽的责任。
  不知不觉小兰已在皮防院治疗6年,小兰家是低保家庭,治疗期间所有费用能免则免,武汉市皮防院至今从未收取过小兰家庭一分钱。
  艾滋病感染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一个确诊者都经历了生死历炼。自2011年ACC门诊开始营业至今,赵敏已在这小小的治疗室里接诊了许多病人,在她的处方中从来不会看到“HIV”这样的标识,她使用自己的特殊代码,帮病人避开异样的眼光。
  小兰给赵敏医生写过一封信,信中写道:当所有的人都把背影留给我的时候,只有您,始终朝着我微笑,您的笑脸,让我看到世界上还有属于我的一缕阳光,让我还有勇气继续今后的路……
  【编辑:符樱】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