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士十年来没用左边牙齿咀嚼,医生说这和吃油炸食品有关
2018-12-03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十年来,只用右边牙齿咀嚼,只因左边牙槽软肉总容易破皮,医生诊断为与常年吃油炸食物不无关系。
  汉口台北路45岁的黄莹女士,从十年前开始,左边槽牙旁的软肉总是容易破皮,她只好用右边牙齿咀嚼。起初她以为是上火,用西瓜霜喷雾、降火的偏方试了一整圈,有一点效果。但最近三个月来已无效。半个月前,她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台北院区就诊。
  接诊的口腔科主治医师俞梅看到,黄阿姨左侧口腔磨牙后区黏膜有鲜红颜色的糜烂面,右侧对应处红白相间呈网状,在检查排除癌变可能性后,俞医师确认黄女士的口腔问题属于糜烂性扁平苔藓。
  经过详细问诊,原来黄女士喜好油炸食物,油条、面窝、春卷、煎饼每天换花样吃,慢性胃炎也有十几年的老病史。去年,家里添小孙子,刚退休的她,每天的任务加重不少,不仅睡眠差,口腔问题也愈发严重。
  俞梅医师介绍,扁平苔藓以女性患者居多,发病原因并不明确,但与其免疫力低下、生活饮食习惯、全身疾病有关。中医认为,肝郁血虚,也是扁平苔藓的诱发因素之一。黄女士患病多年不愈,与她喜好油炸食物有关,且因为睡眠不足,心事较多,近一年过于劳累,所以才使得扁平苔藓呈变本加厉态势。
  根据这种情况,俞梅医生开出疏肝理气的中成药和修复创面、止疼生肌的外用药莘芨涂剂,并让她清淡饮食,减少辛辣等刺激食品的食用,调节心情,保证睡眠,定期进行洁牙护理。
  俞梅医师提醒,扁平苔藓发病率仅次于口腔溃疡,有癌变的可能,病损时轻时重,往往不被重视,若市民觉得自己总是容易患“口腔溃疡”,可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