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元门票拦住游人,武汉园博园能否免费开放
2018-12-03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18年8月20日,蓝天白云下,绿色浸染的园博园给城市增添无尽风光。记者李永刚 摄(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杨荣峰)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http://liuyan.cjn.cn/)上,不断有市民留言建议武汉园博园免收或降低门票价格。不少网民反映,60元的门票有点贵,园内平时游客很少,园博园这一园林绿化宝地稍显浪费,且在武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背景下,园博园免费开放更能彰显武汉魅力。
  探访:门票60元虽有优惠价但平时游客较少
  长江日报记者多次前往园博园探访发现,除了节假日外、周末和举办大型活动日外,园博园平时都比较冷清,只有少数游客在园内散步、游玩。记者在园博园内采访游客了解到,门票价格贵,不会经常来玩。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博园门票价格为60元,对残疾人士、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现役军人等人群实行免费。此外,武汉园博园为大武汉旅游年卡和腾旅e卡通旅游年卡的签约景区,市民花200元购买其中任意一张卡,均可持卡免费入园。另外,在重大节假日和活动期间,园博园也会有优惠抢票活动。
  记者采访市民了解到,许多市民认为60元门票贵了,若按一家三口计算,进园一次得180元,不可能经常花钱购票入园。对于购买了旅游年卡的市民来说,且园博园内景观固定,“一年可能只会去个一两次”。
  现状:收费为收回投资持续运营所需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园博园收费是企业投资还款、降低运营成本的需要。
  武汉园博园是武汉投资最大的生态绿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市中心的园博园,展会闭幕后,由公司二级单位汉口里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管理工作。目前,市园发公司还在偿还大量的企业贷款。武汉园博园全园拥有大小景点400多个、展园117个、主体建筑4座、栽植苗木4.8万余株,园区保养和维护的工作量巨大,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支出和原材料支出,收费可以降低运营维护的成本。
  建议:免费开放园博园为国际化武汉添色
  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园博园免费开放的呼声很高
  不少网民表示,武汉目前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园博园作为武汉市的一张名片,应该让更多市民和游客观赏,门票是园博园扩大知名度、美誉度的一道门槛,若园博园能像东湖听涛、磨山景区那样免费开放,更能彰显武汉国际都市的魅力。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网友了解到,网友们认为,园博园收回成本和持续运营不一定要靠收门票,而且解放公园、中山公园也都是免费的。
  此外,学术界也比较关心武汉园博园的可持续发展,记者检索发现,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于2017年3月份刊载文章《老龄化社会背景下武汉园博园后续发展与利用》。
  该文引用了一份针对武汉园博园周边居民区的老人的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大部分60岁左右的老人来园博园是为了散步锻炼身体,十分在意门票价格,有3.5%的老人表示,在现行门票价格为60元时,只会偶尔进园博园,高达96.5%的老人希望门票免费。
  该文建议,园博会闭展后,其绿地的养护成本相当高,靠售卖门票的方式收回成本,形式太单一,随着园博会后游客的大幅减少,一些高维护费用的草地景观可以改造为集美观与经济于一体的兼具观赏性的菜地景观,并出租给周边老人帮助打理。
  外地:不少城市园博园已经免费或低价开放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济南园博园、深圳园博园、泰州园博园于闭展后即免费向市民开放,上海世博园于2017年改造后,也免费开放。
  北京园博园、河北园博园、重庆园博园虽然收费,但价格较低,不超过20元。
  少数城市如厦门、郑州等地的园博园,门票价格与武汉园博园一样为60元。
  【编辑:符樱】
  (作者:杨荣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