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朋友圈的养生经盲目停服降压药,六旬男子脑干出血险丢命
2018-12-04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4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邹亚琴)10多年的高血压患者自认为是“老司机”,随意调整降压药剂量甚至贸然停药,64岁刘先生险些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刘先生刚过50岁就患了高血压。初期他还能遵照医嘱服药,一段时间后他自觉症状减轻,就自行停药,等血压上来了再吃上两颗。4年前退休后,他按照朋友圈里看到的一些所谓“降压养生经验”,开始自我诊疗,最近两年干脆不吃降压药了。

12月1日,刘先生午睡后昏迷不醒,家人将其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救。CT检查发现:严重的脑干出血,出血量约为5毫升。在该院神经外III科的全力救治下,刘先生恢复了自主意识,肢体活动功能也没有受损。

主持救治的蔡强教授介绍,脑干是人体的生命和意识中枢,脑干出血患者的死亡率高达90%,是所有脑出血中预后效果最差的。即便侥幸存活,也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会成植物人。

蔡强教授介绍,高血压是目前全世界公认引发脑卒中的首要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终身用药。但部分患者嫌麻烦,感觉症状减轻后就自作主张间断用药,甚至停药。这样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加重血管损伤,导致心、脑、肾等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脑中风和心肌梗死等血管意外事件。

蔡强教授提醒,近期武汉市又将迎来一次剧烈降温过程。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忽冷忽热,停止外出晨练。此外冬季应高度重视对血压的每天监测,一旦出现头晕、头痛、胸闷等不适时,要及时就医。

【编辑:朱艳琳】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