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布下秋天的这个“局”,武汉用了至少10年……︱早安武汉
2018-12-05 13:28:00 来源: 长江日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丁香医生等


  你发现了吗
  武汉今年的秋天格外美
  梧桐叶落,银杏染金,枫叶正红
  层林尽染间,一抹抹暖色引人驻足


  王家墩公园的山坡绚丽多彩


  月湖风景区,一片中山杉呈现橙、黄、绿渐变色


  常青花园附近的张公堤绿道,大片意杨林金光闪闪
  究竟是什么时候起
  武汉的街头变得这般丰富多彩?
  原来为了这场视觉盛宴
  至少用了十年时间精心设计……
  ● 新中国成立之初至20世纪80年代,武汉行道树大量选种梧桐树,因其长速快、枝繁叶茂,获得了良好的绿化效果,但到了春季就会大量飞絮。


  月湖风景区,红色鸡爪槭主打,梧桐等树木黄绿搭配
  ● 20世纪90年代,武汉开始大面积种樟树。樟树属于常绿树种,较少吸引蚊虫,但由于不落叶,冬季景观缺乏变化,树荫将本就不多的阳光遮住大半。
  ● 终于,在2009年,武汉提出 “彩树”“香树”上街头计划,此后绿化投入逐年增加。
  ● 自2011年春季开始,武汉市大力栽种银杏,城区内增加了约5000棵银杏树,在公园和景观道路比较集中。


  堤角公园银杏林


  菱角湖公园银杏林


  汉口江滩的银杏和杉树
  ● 2017年起,武汉又大力推进林荫道建设,规定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林荫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其中不乏以彩叶为主打景观的林荫道。
  ● 2017年冬天起,武汉又加紧建设10条景观大道,在街头绿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色彩景观的搭配。
  武汉种的最多的行道树种类是……
  彩叶树种类很多,但大多是原生树种,主要来自原始树林,开挖此类树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东湖绿道郊野道的一株乌桕树,乌桕属原生树种
  银杏形态优美;美国红枫、三角枫、五角枫等易于种植,适合武汉的气候。在多年的城市建设中,银杏、美国红枫、三角枫等最终成为了武汉行道树种植比较多的品种。


  月湖风景区绿道两旁的法桐、樟树、银杏、红枫,橙、绿、黄、红四色同秀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行道树视觉效果最壮观的当数青山区友谊大道、江岸的解放公园路、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武昌临江大道等。
  在武汉,你还发现了哪些景观优美的公园和道路?快留言分享给大家,抓住秋天的尾巴去一一打卡吧~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赵琴 摄影: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 由联合国人居署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国际(武汉)场所营造周将于12月9日至13日在武汉举办,届时将聚集约400名世界知名专家、国内外城市代表,共同探讨场所营造的国际前沿理论、方式和方法,并对武汉市的场所营造进行实地考察和研讨。
  ◇ 2018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近日公布,全国68家企业上榜,其中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为武汉企业。目前武汉市已有16家企业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
  ◇ 12月6日-8日,全球市长论坛及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将在广州召开,期间将在全世界范围内评出5个国际创新城市和1个网络人气城市,园博园代表武汉成功入围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15强。投票截止时间:2018年12月7日15时。
  ◇ 武汉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拟发放补贴昨日公示,对22家企业在15个行政区(开发区、风景区)投资建设的充电设施,拟发放补贴共计4726.88万元。
  ◇ 连日来,不少武汉市民留言询问武汉地铁车站是如何命名的。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地铁车站站名出炉前需经多个环节,并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


  ◇ 最美武汉人︱昨日获悉,武汉儿童医院“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入选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感动人物候选人。团队由技术精良的8名内科医生和42名技术护士组成,两年来已成功转运救治近400名外地危重患儿,最轻的宝宝只有550克。


  ◇ 3日晚,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在姑嫂树路开展酒驾整治,发现一男子在驾照暂扣期间载着4岁女儿醉驾。当民警联系孩子妈妈把孩子领回去时,这位妈妈竟“要挟”:“要么把孩子的爹放回来,要么孩子你们管!”交警不得不照顾了小女孩一夜,男子郭某已被刑事拘留。
  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武汉市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入驻单位武昌区、洪山区今日通过长江网“在线轮值”,回答网民提问。互动时间为当天的8:30-11:30,14:30-17:30。网民也可提前进入长江网长江论坛 “今天我值班”板块提问。
  硚口区、汉阳区昨日回答网民提问:
  网民:解放大道与汉西路交汇处建的公园绿地被推倒了,但规划上是有公园的,请问该公园何时可以还原?
  硚口区:该地点属于武汉中建三局江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D地块),目前该地块还未完成开发,但该处规划设有一个市政公园及地下独立停车场。该市政公园将在2021年按项目整体开发计划安排动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完工。
  网民:绿地中央广场居民人多,周围只有1个公立幼儿园,请解决幼儿教育的基本问题。
  汉阳区:绿地中央广场位于四新街,该小区附近已开设一所公办幼儿园,基本满足了街道公办园布点。我区正在大力扶持四新片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汉阳纽宾凯汉城国际社区内的旺斯达幼儿园计划2019年开办为普惠园,该园有大量空余学位,家长如有需求,可到该园入园。同时,普惠性西蒙幼儿园大量空余学位,也可供家长选择。
  ◇ 上周末,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燃油税上涨政策不满的“黄背心”抗议者在法国各地街头横冲直撞、制造暴力。23岁中国留学生赵思同经历了图卢兹现场暴乱:“当时觉得自己可能快死了!”
  ◇ 美国航天局小行星探测器奥西里斯-REx3日抵达小行星“贝努”,开始探测这颗可能威胁地球安全的近地天体,并有望为研究太阳系形成和生命起源提供新证据。


  ◇ 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的“候补购票”功能或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 昨日,火绒安全实验室发布预警,称“‘微信支付’勒索病毒正在快速传播”,该病毒还窃取用户的各类账户密码,包括淘宝、天猫、阿里旺旺、支付宝、163邮箱、百度云盘、京东、QQ账号。支付宝安全中心回应称,对此类风险早有防范。
  ◇ 滴滴又出事了!11月26日,贵阳市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惨遭杀害并被抛尸河中,死前曾多次要求家人转账。目前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抓获。
  ◇ 2日,湖南益阳沅江泗湖山镇,一名年仅12岁的六年级男生持刀将亲生母亲杀害。经初步调查,男孩吴某因母亲管教太严与其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到厨房拿了一把刀冲入卧室中将母亲陈某杀害。


  ◇ 近日,广东中山一女子边看手机边闯红灯过马路,虽然走的是斑马线,但与行驶中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乘客死亡。经过审理,中山市第一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行人胡某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胡某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和解,赔偿被害人家属20万元。


  ◇ 1日,山西太原,一老人违规占道摆摊卖菜,面对劝阻拒不搬离,城管队员下跪求老太搬走,围观市民纷纷劝说老人。据附近商家介绍,老太嫌没地方卖菜,所以不愿走。


  昨日冷风中的行人 记者李永刚 摄
  今天起,又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大风、降温、降雨的“冷空气套餐”将会继续影响武汉市。从气象学上来说,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算作入冬。目前武汉尚未入冬,但近日武汉入冬的可能性很大。据预报,周六中雪,周日小雪,武汉今冬第一场雪或将来临。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转小雨,7℃~10℃;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5℃~8℃。




  2013年,该实验室向世界展示培育出的第一个“人造牛肉饼”,味道、口感、营养都和正常肉类相似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报道称,实验室培育的“人造肉”将很快出现在美国人的餐桌上。用一小块肌肉组织就可以培养出一万公斤肉,而且无需基因工程,因此不是转基因产品。从宏观的视角来看,这项创举能节约土壤、水等资源,为地球“减负” ,但很多网友表示无法接受。




  3个迹象,预示着一个人正在走上坡路:①摒弃恶习,健康生活;②不因年龄给自己设限;③放弃存量,推翻重来。人生没有白走的上坡路,每一步都算数。早安!
  (来源|长江日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丁香医生等)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