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被搅拌车碾压,他为受害人争取到200万元赔款
2018-12-0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十大基层法治人物 记者金振强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5日讯 (记者梁爽 通讯员熊音) 5日上午,武汉市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举行颁奖仪式。
此次评选出的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全部来自基层,他们立足基层岗位,在法治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形成广泛影响力;他们十人也作为行业表率,共同筑牢武汉法治基石。
“鹰眼”辅警4小时追到嫌犯
11月18日,小刘转身的空隙,店里收银台被盗走6000元现金。经洪玲团队,查遍周边40个点位监控,4小时的追踪,终于捕捉到嫌疑人面部画面,“老冯!”洪玲一眼认出这是今年3月因盗窃曾被打处过的,根据洪玲提供的信息,次日下午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追回5000余元。
6年来,洪玲带领视频团队通过视频巡逻现行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85人,破获各类案件1875起,为刑侦破案提供了有效的证据。
洪玲表示:“我将把这份感谢与感恩化作行动,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视频工作室,不忘初心,努力做到更好!”
37岁的许奎是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在同事看来,许奎的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是靠破获一起起案件堆出来的。
如今许奎工作站正建立“小案快侦队”,许奎说,其目的就是集中优势警力核心解决突出问题,越快速反应,挽损和破案的成功率越高,也越能获得受害人的信任。
公益律师为幼女争取到巨额赔款
仅有4岁的女孩小思语,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辆水泥搅拌车碾压,奶奶爬到车下对她施救时,发生二次碾压致使奶奶不幸身亡,小思语由于伤势严重被诊断为 “半骨盆离断伤”。
案件曝光后,李涛积极为小思语捐款,还带领团队无偿为小思语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小思语争取了近200万元的赔偿款。目前,小思语先后经历17次手术,身体逐渐好转,可以借助步行器站立。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李涛发挥专业特长,坚持参与媒体法治宣传栏目,以直播互动的形式,为市民,特别是驾驶员解答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出租车运营纠纷、汽车消费等方面的问题,形成武汉律师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知名品牌,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社区无小事,把居民的小事解决好,就是最好的普法。”青山区司法局钢花街司法所所长亢铃说。今年以来,钢花街司法所12个社区共调解593起各类纠纷。“当选基层法治人物,给我今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千家万户,为更多的居民排忧解难”。
家事法官“快乐着他们的快乐”
作为一名家事法官,硚口区法院仁寿法庭的庭长沈慧深知每一件婚姻家庭案件背后都有着千丝万缕的情感纠葛,而对每一件案件的处理都演绎着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硚口区法院成立家事法庭以来,我和我团队的同事们在家事审判理念和方式上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我们家事法官和所审理的几千件案件的家庭一起,快乐着他们的快乐,悲伤着他们的悲伤。”沈慧说,今后她带着这份责任重新启航。
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杨莹莹负责办理民事抗诉案件以及审查公益诉讼案件。怀抱着守护江城碧水蓝天的深情与担当,她曾忍着恶臭实地勘察废物填埋坑,她曾无数次吃闭门羹又坚持争取最终获得污染湖泊的关键证据。
杨莹莹说,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她也将继续为守护武汉的碧水蓝天,守卫江城人民舌尖安全,贡献自己的检察力量。
以法治精神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这几天,武汉市四十九中校长吕向东正忙着全校“第一届家校共同体成立大会”,这个共同体组织机构、章程、家长代表一应俱全。
在一次学生干部与校长面对面的“问政”活动中,该校学生干部向校长吕向东当面“发难”:教学楼的厕所仍是老旧的旱厕,不能及时得到清洗,散发出难闻的异味。这次“问政”之后,吕向东闻“过”即改:学校立即筹措资金,当年暑假花费30余万元对厕所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而直言不讳大胆提出问题的学生干部,都是通过直选产生的。市四十九中学生干部通过民主程序,按照有关规则直选产生后定期进行相应培训。
根据学校章程规定,市四十九中成立以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校长、书记不在其中。学术委员会在教师评先晋级、师德考核等重大事宜中起决定作用。
以法治精神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以法治思维推进现代学校治理,是吕向东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吕向东说,“我将以此次获评十大基层法治人物为契机,积极推进现代学校治理,带领全校师生践行法治精神,做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表率。” (记者梁爽 夏晶 通讯员蔡亮 王中华)
【编辑:符樱】
(作者:梁爽 夏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