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共享单车量少还被私占,恶意占用将被追责
2018-12-0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在武湖街地铁21号线高车站附近,共享单车频现上私锁 见习记者胡雷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6日讯(见习记者胡雷)“长江新城武湖片区内共享单车上私锁的现象太普遍了,本来共享单车在新城区投放就不多,现在共享资源被少数人恶意占用,希望有关部门整治这种乱象。”3日,市民王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留言,呼吁整治上私锁的乱象,提高单车的利用率,方便市民出行。
记者在新城区探访,接连发现共享单车被上私锁
4日,长江日报记者在黄陂区武湖街道地铁21号线高车站附近调查发现,地铁站周围大部分停靠的都是私家车和电动车,B出口零星停着几辆共享单车,并且大部分被上了私锁。当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辆没有上私锁的单车,准备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时,却发现前后的二维码已经被黑色水性笔涂黑。随后,记者点开各大共享单车应用软件搜索附近的单车时发现,只显示出两辆单车在周围,记者找到车子时发现也被上了私锁。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进出地铁站的乘客。乘客侯先生表示,地铁21号线绕过了武湖街道人口聚集区,出行仅靠几条公交线完全不够。武湖街几乎很少看到共享单车,而大部分停在路边的单车不是损坏严重就是被上了私锁,根本用不了,十分不方便。附近小区住户张先生称:“上次在小区楼道里还看到有人把共享单车用私锁锁在家门口,简直太让人气愤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黄陂区前川街和盘龙城经济开发区调查,发现这里的共享单车情况和武湖街基本一致,在前川街黄陂广场和盘龙城巨龙大道地铁口附近也只有零星两三辆单车,能用的都被上了私锁。据了解,不仅在黄陂区,在我市其他新城区甚至主城区也出现类似情况,引起用户公愤。
对新城区共享单车较少的现象,共享单车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新城区的运营成本是中心城区的1.5倍到2倍。相比中心城区,新城区人口较分散,使用量较小,运营人员收集车辆难度大,且单车易流失,无形中增加了管理成本。


在武湖街地铁21号线高车站附近,共享单车频现上私锁 见习记者胡雷 摄
发现私锁共享单车可举报,锁车者将被封禁账户
作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共享单车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针对共享单车上私锁的现象,摩拜单车武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产生的初衷是作为方便居民出行的公共交通工具。共享单车被一小部分不文明的人上了私锁恶意占用,导致大部分市民无法使用公共交通资源,这对其他市民而言是不公平的,而私自上锁的行为也侵犯了共享单车运营商的财产权。该负责人透露,前段时间该公司还配合武汉警方破获一起专门盗窃贩卖共享单车零件的犯罪团伙。
市民碰到共享单车被损坏和上私锁等乱象究竟该如何处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所有共享单车已经实现联网解锁,单车公司会锁定该车开锁的最后一个人,如果单车被上了私锁,将直接封禁该用户的账户。另外,共享单车手机应用软件上也有一键报修的功能,欢迎用户拍照定位,指出单车是损坏还是上私锁,然后上传,企业会派人及时跟进处理。企业的运营员也会到各处巡逻,处理损坏和上了私锁的单车。他呼吁市民文明骑行,妥善用车,方便他人就是方便自己。
【编辑:朱艳琳】
(作者:胡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