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贝斯特成功上市,在“国企领地”闯出民企空间
2018-12-06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6日讯(记者文涛 通讯员胡学英)11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钟时,武汉贝斯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六兵百感交集:六年上市之路,比起在通信网络服务行业的国企“一统江山”中开疆拓土,一样不轻松。
  在民营企业家序列中,李六兵属于“九二派”。1992年春,李六兵看到报纸上刊载的邓小平南巡讲话,反复研读并与好友交流了整整三天。彼时,他已在通信行业国企待了近十年,曾参与并承担了主要通信工程建设国家重点项目与大批程控交换机项目,积累了丰富的项目技术与管理经验,带动并培养了一批技术团队。希望改变国内通信行业落后面貌的初衷,在“南巡讲话”中找到了发力点,他由此走上创业之路。


  武汉贝斯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六兵 图片为本人提供
  12月3日,在位于江汉经济开发区的贝斯特总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李六兵回忆说,贝斯特诞生在武汉市江汉区,最初只有十几个人,几间办公室和一间会议室。那儿离他过去的单位很近,而他创业的第一目标是“超过原单位”。贝斯特的英文名“Bester”是“best partner”的缩写:“我们想做最好的服务商,也要跟客户做最好的伙伴。‘客户是上帝’不够准确,有个上下的观念在里面,只有成为朋友,彼此才能有足够的黏性。”
  通信网络建设的“甲方”是各大运营商。运营商投建的项目基本上是由系统内的总承包企业承接,后者要么自建,要么分包出去。只有在分包环节,民企才能分一杯羹。但贝斯特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再困难也不去给国企做分包。用他的话来说,“做分包是做他们的品牌,我们是要做自己的品牌,要超过他们!”
  贝斯特做的第一个项目是山西吕梁5000门程控交换机。在调遣精兵良将的同时,李六兵坐镇上海,督促供应商发货,在贝尔机房核验数据。以往业内从安装到开通、验收需要半年,贝斯特这次只用了26天,一战成名。“国企在系统内的业务都做不过来,他们不用那么赶。我们是去抢市场,除了技术过硬,还要岗位配得足,服务做得好。”李六兵就是这样要求并坚决执行的。
  贝斯特在全国范围内为业主实行专业化驻地经营服务,工程到哪里,项目部就建到哪里,从办事处主任、事业部总经理到基层员工,全部在当地办公,驻地服务。服务与专业技术共振,令贝斯特取得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2007年,贝斯特拿到全国第66张“电信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牌照。前面65张,全部为国企所有。贝斯特也是第一家同时为三大运营商提供一级干线工程服务的企业。公司现有员工3000多人,在北方、南方、华东、华中、西北五大区设有26个事业部/办事处,近160个项目部,为客户提供通信网络建设、通信与信息化集成、通信网络优化与维护、通信网络规划与设计等四大类服务。例如,南水北调项目的通讯与信息化服务,贝斯特是核心主导服务商。
  公司发展一直受到资金制约,过去只能是有多少资金做多少项目;现在,贝斯特第一目标已然实现,登陆A股市场,又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上市之后将得以大展拳脚,一方面是从行业内向行业外拓展,包括为政府、大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为交通、能源等行业建设专业网络等,另一方面是国内走向国际,目前正筹备在香港成立国际公司,准备向“一带一路”沿线拓展,将中国通信与信息化服务技术与经验带到沿线国家与地区,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上世纪90年代深化改革开放,交通、通信先行,贝斯特赶上了中国通信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好时候。万物互联、智慧天下,5G时代即将来临,未来行业前景更加宽广;5G网络建设将提升2—3倍规模的需求,5G网络应用将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智慧服务,贝斯特下一步的目标是在5G时代做到全行业第一。
  【编辑:刘思】
  (作者:文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