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口干舌燥数年无法缓解,竟是患上干燥综合征
2018-12-0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7日讯进入秋冬季节,市民赵女士常常感觉口干舌燥,无论如何喝水、屋内加湿都无法改善。起初,她认为是“秋躁”和吹空调导致,直到无法忍受,前往医院被确诊为干燥综合征。
  近日,天气愈发寒冷,43岁的赵女士在单位和家中都吹着空调取暖。虽然不受寒冷困扰,但她开始因异常干燥苦恼不已,“放了加湿器也没用,半夜经常渴醒,甚至吃饭也需要喝水帮助吞咽”。为了找到原因,赵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就诊时,赵女士告诉医生,这种口干舌燥的感觉已出现几年时间,但她一直没有在意。两个月前,武汉逐渐入秋,干燥症状逐渐加剧,皮肤掉屑、口眼发干,赵女士以为是“秋躁”,常常炖冰糖雪梨喝,但症状未见好转。
  接诊的风湿免疫科周文煜主任检查后发现,赵女士不仅口眼发干,龋齿也非常严重。经过免疫抗体检查,赵女士被确诊为干燥综合征。
  “不少患者对干燥综合征缺乏认识,部分感觉眼干的患者以为得了干眼症或糖尿病。”周文煜主任介绍,干燥综合征是一种累及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表现为眼、口等部位的异常干燥。比如眼干时,眼睛有磨砂感,干涩、没有眼泪,反复用眼药水也起不到作用;鼻干时,鼻子会有灼热感,鼻腔分泌物很少;口干时,口腔里没有唾液,说几句话就需要喝水,吃馒头、饼干等干粮时需用水送服,否则无法下咽等。还有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反复发作的腮腺炎和严重龋齿,牙齿变黑后小片脱落等症状。干燥综合症多发于女性群体,尤其是30至60岁的女性。
  周文煜表示,生活中偶然出现口干眼涩,可能是因为缺水或环境过于干燥,但如果眼干、口干的症状超过三个月还没有缓解,就应考虑是否患上干燥综合征,应前往正规医院的风湿科检查,一旦确诊为干燥综合征后,要由专业医生给予专科治疗和调理。(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刘郝静 张冬鑫)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