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工专家在汉分享养老照护经验,九旬老人房屋彩绘救活待拆老村
2018-12-08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8日讯养老照护做得好,还可盘活村镇经济,实现社会价值。6日,“2018两岸社区营造(武汉)高峰论坛”在汉开幕,台湾原乡文化暨社区发展协会会长苏进强等台湾社区工作者以“社区发展与养老照护”为主题,分享新经验,令人耳目一新。
  “要让社区的老人成为可以自理生活甚至照顾他人的‘活力老人’‘创意老人’。”苏进强说,台湾的社区及养老机构已渐渐改变传统的管制、管束、严控,转向用人性化、同理心照护方式,收效明显。
  苏进强介绍,在台湾,绘本已成为慰抚老人心灵的“灵药”。相关方面通过引导老年人读、画、唱绘本,让他们心态更年轻。
  凤林镇主推优雅、从容的“慢活”社区养老理念。这里的不少社区以“老有所用”号召老年人走进兼具阅读、休憩功能的社区咖啡馆,老人们平时可在咖啡馆享用饮料,轮班扮演服务生为顾客提供服务,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老人得到自我价值实现的尊严感。
  老年人在社区中的作用有多大?论坛嘉宾纷纷表示,只要善用,老人们可以实现的社会价值超乎想象。苏进强讲述,在台中市南屯区眷村的引导和鼓励下,96岁的黄永阜挥洒画笔,将面临拆除的眷村老宅画上各种五彩图案,房屋彩绘让村子脱胎换骨,不仅改变了主管部门拆除眷村的决定,甚至“彩虹眷村”成了远近驰名的景点,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
  为了找寻失落的地方志,台南市新化社区营造协会退休小学校长曾进发发动社区退休教师等人群探索地方历史故事,为所在地补齐历史,还成立了文史工作室。
  本次论坛由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和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以推动两岸社区建设交流,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记者宋磊 通讯员方倩 刘宇)
  【编辑:付豪】
  (作者: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