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把泰国外用药酒口服,男子酒后心跳骤停
2018-12-0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8日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药酒真不能随便喝!”近日,武汉一男子误把外用药酒口服,非但没能如愿治疗风湿,反而因中毒进了重症监护室。目前,刚刚脱离危险的张先生对此事后悔不已。
  上周日,49岁的张先生请两位友人来家中聚餐,吃饭吃到一半,张先生想起家中还有朋友从泰国专门带回来治风湿的药酒,便取出一瓶饮用。张先生说,瓶身上写着泰文,他不知道具体内容是什么,便直接倒在杯子里喝下,感觉口感不好,他又往里面兑了些白酒。三个人中,张先生酒量最好,喝下的药酒最多。药酒下肚不久,张先生开始感觉心慌胸闷,还出现剧烈呕吐,另外两位友人也出现了各种不适,他们立刻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进医院不久,张先生突然失去意识,呼吸心跳骤停。医生立刻开展抢救,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和补液处理,5分钟后,张先生恢复心跳。根据张先生及其友人的症状和相关检查,医生诊断张先生为药物中毒引起的中毒性休克,因病情危重,张先生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接受血液净化等进一步治疗。饮用药酒较少的两位友人在洗胃处理后住院观察。
  重症医学科许涛主任表示,因没有见到患者饮用药酒的实物,并不明确药酒含有哪些成分。根据张先生的症状分析,药酒中可能含有川乌、草乌等毒性植物,导致他呼吸心跳骤停。许涛介绍,乌头类植物常见于民间治疗风湿的偏方,这类植物含有乌头碱,对迷走神经有强烈的兴奋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先兴奋后抑制的作用,这类生物碱还能直接作用于心肌,引起窦性、房性、室性心律失常,最后造成心室颤动以及停搏。
  许涛说,该院每年都能遇到几例因误服药酒而中毒的患者。自行饮用药酒,很可能因药酒中的不明成分引起药物中毒,有的药酒重金属超标,会引起肝肾功能损伤甚至急性肝衰竭、肾衰竭。随意饮用药酒还可能与某些正在服用的药物发生不良反应,如巴比妥类药和大量乙醇同用会导致严重的中枢抑制,绝对不可同服。
  许涛提醒,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的药酒,都有严格的用量、用法、适应症、禁忌、不良反应、疗程等要求,必须遵医嘱或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不明成分的药酒不可随意服用,外用药酒更不能口服,也不建议自行根据网上的处方泡制药酒。如果泡制药酒,所用的中药应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使用,避免出现配伍禁忌。儿童、孕妇、心脏病及高血压患者不宜服用药酒,肝病、糖尿病患者也应慎用药酒。(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陈梦圆 杨涛)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晨玮)

责编:汉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