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打个喷嚏就走不动路了,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所致
2018-12-10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0日讯打个喷嚏后,感觉无法自主走路,双腿无力,65岁的方女士被家属紧急送到医院,医生诊断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医生,起床后打个喷嚏就走不动路了!”近日,家住汉口的方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就诊,扶着腰连连喊痛,她告诉医生,早上起床时感觉身上冷,打了个喷嚏出来。“当时打喷嚏的声音很响,整个身子猛地一抖!”穿好衣服准备起身,方女士发现,两条腿彻底麻了,想下地走路却使不上劲,腰部和下半身都感觉剧烈疼痛,家人立即将她扶起送往医院。
  接诊的脊柱外科赵志刚主任问诊后,建议患者做个CT检查,检查后发现,方女士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处向左后方突出,压迫神经根,这是典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
  赵志刚解释,患者平日常常腰痛,但一直未到医院看病,只是自行贴膏药缓解,在打喷嚏的瞬间,腹压突然增加,使患者早已退变的腰椎间盘髓核突破全部纤维环,进入椎管,压迫神经根,导致突发腰痛并向同侧下肢放射,最终影响到正常行走。
  赵志刚主任提醒,在过去接诊的案例中,除了因打喷嚏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咳嗽、弯腰搬重物、举起重物、大笑也是常见诱因。老年人腰背肌肉力量差,特别是平时经常腰痛的老年人更应尽量避免剧烈打喷嚏、搬重物、颠簸劳累,同时要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病症的发生或加重。(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代冬玲 荆彤)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