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吨重轿车雨夜开到台阶上进退两难,司机遇到了武体12位学生
2018-12-1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参与救援的武汉体育学院学生讲述事发经过,吴添鸣(右一)颇为开朗主动向记者还原救援细节,阳迎龙(左一)和肖瑶(中)则较为腼腆、面对褒奖有些不好意思。 记者 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0日讯(记者陈奇雄 实习记者李恒)12月5日晚,在武汉体育学院西门清和广场停车场里,一位男司机驾驶一辆轿车离开停车场时,不小心将轿车开到了一个供行人进出停车场的台阶上。
  轿车被卡在台阶上,其右前轮悬空。轿车进退两难,司机遂向路过的武汉体育学院的学生们求助。
  在该学院就读的12位小伙子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耗时近半小时,终于合力将轿车硬生生地抬到了安全处。
  司机不小心将轿车开到了台阶上
  目击者王先生说,当晚9点30分许,天下着小雨,停车场里光线暗淡。停车场的地面,比停车场外面的路面,要高出近1.6米。
  在停车场的地面与外面路面之间,并排修建有一个供人行走的台阶与一个供车辆行驶的坡道。
  当时,这辆黑色三厢轿车从该停车场里往外开,轰隆一声冲到了台阶上。
  司机是一位30多岁的男子,他来了一个急刹车。该车的两个后轮仍留在停车场内地面上,但其车头已冲到台阶上,其右前轮悬空。
  司机观察后发现,车子已卡在台阶上,不能继续往前开了。因为台阶下面的路上,有几个石墩,挡住了车子的去路。
  司机紧急展开自救,欲将车子往上倒进停车场里。
  司机给车子挂上倒档,并猛踩油门,可车子纹丝不动。
  司机急得跳脚,遂下车向路人求救。
  王先生称,事发时,轿车内还载有一名六七岁的小女孩。事后,该车司机告诉大家,小女孩是他的女儿。当天,他是送女儿来事发地附近一个培优机构上课的。因为停车场出入口处光线不好,加上他的视线受到雨水干扰,他开车离开停车场时,误将台阶当成了坡道。一不小心,他将车子开到了台阶上。车子困在台阶上,进退两难。
  12名学生合力将轿车抬到安全处
  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18级新生吴添鸣,是湖南长沙人,参与了当天救援受困轿车的行动。
  12月10日晚,吴添鸣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天下晚自习后,他与肖瑶、阳迎龙、汪宇轩三名室友前往校外购买食物。他们拎着食物返回校园时,看到这辆黑色轿车卡在台阶上。


  事发现场,学生们讲述救援经过。(当时轿车车头在前,悬在台阶处进退不得)。 记者 郭良朔 摄
  轿车司机焦躁不安地站在车边,不停地向路人招手求助:“同学,雨天视线不好,我不小心把车开下台阶了,现在车子一个轮子悬空,进退两难,你们能不能帮我把车推上去?”
  吴添鸣与三名室友立即将手中的食物放下,并做好帮司机推车的准备。稍后,司机还喊来了另3位路过的武汉体育学院男生来帮忙。
  司机回到轿车上,发动轿车后挂倒档往上倒车。
  吴添鸣等7位学生则站在轿车车头处台阶上,合力将轿车往上推。遗憾的是,他们7人虽然使出了吃奶的劲,但没有将轿车推动。
  大家与轿车司机商量后,觉得必须将轿车两个前轮抬离台阶,及让轿车底部不再卡在台阶上,才有可能将轿车推回停车场。
  于是,司机在将轿车挂上空档后下车,与学生们一起动手抬车。
  车子很重,凭7位学生与司机共8个人的力量,没办法将轿车车头抬起来。
  此时,从事发地路过的武汉体育学院学生见状,也纷纷加入抬车队伍中。
  最后,参与抬车的学生增加到了12人。
  “一二三……”围观的群众与抬车的学生们喊着号子,一起发力,很快就将该轿车车头抬离了台阶。稍后,大家慢慢推着轿车倒行,将该轿车推到停车场安全处。
  吴添鸣说,在抬车过程中,他们还遇到险情:本已被大家抬起的轿车,竟突然重新坠地,直往台阶下冲。幸运的是,大家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努力制止了轿车的下冲势头,重新将轿车车头抬了起来。
  约半个小时后,轿车被众人抬到了停车场安全处。司机笑着要掏钱买水给学生们喝,但被学生们婉拒。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事后,包括吴添鸣在内的12名学生,在确定轿车已被抬到安全处后,均悄悄接离开了现场。其中部分学生因为抬车时用力过猛,手掌被勒出了深深的血痕。
  校方正在全力寻找乐于助人学生
  武汉体育学院宣传部门负责人曹先生说,当天晚上,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辅修新闻的16级女生郭新月正好路过事发现场,她用手机拍下了众学子齐心协力冒雨抬车场面的小视频。
  郭新月将这段小视频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引起该校师生关注。不少人给参与抬车的学生们点赞,称这些学生是英雄。
  12月5日晚上,该校的官方微博转发了这段小视频;12月6日一早,该校的官方微信号也以《寻人启示,是谁抬走了这辆车》为标题,报道了这件事。
  很快,就有人在该校官方微博与微信号上留言,称其中一名抬车的学生就是该校武术学院18级新生吴添鸣。
  随后,武术学院的辅导员杨徐老师找到了吴添鸣,吴添鸣就将与他一同参与抬车的三位室友“供了出来”。
  吴添鸣等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没想到我们随手做的一件小事,收获了这么多称赞,太有成就感了”。


  参与救援的四位学生(四人同寝室) 左起:肖瑶、吴添鸣、汪宇轩、阳迎龙。 记者 郭良朔 摄
  据了解,武汉体育学院已对参与抬车的几位学生提出了表扬,并号召师生们学习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该校还在想方设法找出另八位参与抬车的学生。
  交警:司机朋友遇到类似险情请报警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当晚冲到台阶上的轿车,是一辆本田雅阁自动挡轿车,自重约1.5吨。
  一位交警在观看了学生们合力抬车的小视频后说,学生们积极参与救援的行为值得表扬,但还是不要仿效。
  交警称,轿车悬在台阶上后,参与抬车的人操作稍有不慎,轿车就可能从台阶上冲下来,从而撞到在车头处推车的人。
  所以,司机朋友们遇到此类险情时,最好是马上报警求助,让专业救援人员带着专业救援设备来施救。
  专业救援人员可能会利用吊车将轿车吊到安全处,也可能会让另外的车子拉动牵引绳,将该轿车拉到安全处。
  【编辑:叶子】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