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盗树贼再来动手脚,外迁村民轮班回村看护大朴树
2018-12-12 09: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村民在大朴树前介绍其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奇雄)黄陂区横店街光明村下郑塆打谷场上,有一棵种植于清朝康熙年间、树龄超过300年的大朴树。今年8月,该塆整体拆迁,所有村民都搬走了。让村民们烦恼的是,一些树贩子和盗树贼盯上了包括这棵大朴树在内的几棵古树。
  树贩子愿出8万元购买这棵大朴树,被村民们拒绝。盗树贼偷偷开着挖掘机来盗挖,也被村民们发现后制止。
  12月5日晚,因树根周围泥土已被盗树贼挖松,这棵大朴树被大风吹倒。在微信群里闻讯后,30多名已搬走的村民于12月7日从四面八方赶回下郑塆,使用挖掘机、牵引绳等工具将大朴树扶正。
  担心大朴树再次倒下或被盗,村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保护。
  村民称大朴树超过300岁
  下郑塆50岁村民郑亚冬介绍,该塆共有90多户、450多人。今年8月,该塆整体拆迁,村民们全部搬到了三四公里外的横店街街上。
  郑亚冬说,他小时候看到塆里共有两棵外形相似的大朴树。其中一棵位于该塆南边,胸径达1米,树高近20米。20多年前,它被雷电击中后枯死。位于该塆北边打谷场上的这棵大朴树则顽强地活到今天,成了村民们心目中的“镇村之宝”。
  在该塆度过青少年时代、现为武汉某大型药企负责人的郑喜志介绍,据他考证,这棵大朴树树龄超过300年,是他们塆里郑姓先人在清朝康熙三十五年即公元1696年栽种的。
  12月11日,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已被村民扶正的这棵大朴树高十多米,底部直径超过1米。两名成年人合抱,才能勉强将它抱住。
  树贩子和盗树贼都盯上了朴树
  郑亚冬、郑喜志均说,多少年来,村民们对这棵大朴树照顾得无微不至,经常给它剪枝、施肥、培土,让它长得枝繁叶茂。
  不过,让村民们气愤的是,今年该塆将整体拆迁的消息传出后,树贩子和盗树贼就盯上了这棵大朴树及塆里其他树木。
  先是多名树贩子来到该塆,想买走这棵大朴树。其中一名树贩子用尺子量了大朴树的尺寸后,愿意出8万元购买它。看到这棵大朴树附近还有两棵较小的朴树后,树贩子说也想以每棵1万元的价格买下它们。
  村民们说,两棵较小的朴树是大朴树掉下的种子长成的,树龄都在100年以上。
  对树贩子提出的买树要求,村民们直接拒绝了。“这3棵朴树是祖先留给塆里的宝贝,树贩子们出再高的价钱,我们都不卖。我们只希望它们能继续在塆里生长”。
  12月11日,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3个月前的一个夜晚,有不法分子开着挖掘机潜入该塆,在3棵朴树树根处挖出半米深的土沟。盗树贼的这一举动,被自发开车前来塆里巡逻护树的村民发现。盗树贼落荒而逃,3棵朴树没被盗走。
  义务护树队每天回村巡查护树
  从那时起,已搬到横店街街上居住的村民们决定成立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义务护树队。队员们每两人一组,每天两次开轿车或摩托车到塆里巡查,以阻止盗树贼盗树。
  郑亚冬介绍,12月6日上午8时许,他和村民郑文振来塆里查看情况时大吃一惊:大朴树倒在地上,根部裸露在外。原来,12月5日晚上突然刮起的大风吹倒了这棵大朴树。由于根部泥土被盗树贼挖松,大朴树的根基不稳固。
  7日,村民们共凑了3000元护树经费,租用挖掘机,买来长绳和植物生根剂,30多个人花了近6小时将大朴树扶正。
  村民们说,这棵大朴树经此一劫后,可能无法活过明年。
  是否为古树名木有待认定
  黄陂区林业和园林局资源科负责人宋红卫说,工作人员已看到下郑塆那棵大朴树倒伏的消息,将派专家前往现场核实情况。那棵大朴树树龄是否超过300年,两棵小朴树树龄是否在100年以上,需专家现场勘查后才能确定。
  宋红卫介绍,我市对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实行分级保护。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树种珍贵、稀有以及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和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一旦这3棵朴树被认定为古树、名木,该局将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防止不法分子盗挖它们。
  【编辑:祝洁】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