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正街改造方案披露:重构长街短巷,串联盐商文化与茶文化
2018-12-13 1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 12日,历史街区场所营造分论坛活动在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举行,国际规划师结合具体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讨论,武汉的龟山片和汉正街片的保护改造获点赞。


  历史街区场所营造分论坛活动现场
  作为武汉历史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龟北片地处两江交汇之处,集江湖山水、人文积淀、地理特征为一体。今年5月,武汉携手联合国人居署举办了历史之城(龟北片)国际学生城市设计竞赛。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亢晶晶在论坛上介绍了最终入选的三份设计方案。
  “城市呼吸带”这一方案将龟山、汉江与长江、南岸嘴公园、晴川阁联系起来,植入不同的服务功能区。“武汉野心”方案旨在活用这一区域的工业遗迹,利用原纺织厂生产工具的形态与材质,作为公共空间载体;利用原有工业厂房的钢架、运输铁轨等设施,构建儿童游憩设施,将历史融入现代生活。“龟山创意工业园”将场地分为滨水区、陆地区及山区三个层次,通过不同的功能主题的营造激活整个区域。
  分论坛上,国际规划师们还听取了汉正老街保护与改造的规划策略。规划师汪文介绍了汉正街的历史和现状。为恢复汉正街昔日的历史文化特征,武汉正通过寻找历史文脉来重构汉正街“长街短巷的空间格局”,在此基础上,建立主街支巷,将两片有特色的历史街区进行串联,淮盐巷片区以“盐商文化”为主题,展现百年老字号、民俗文化和传统美食等汉正文化;药帮巷片区以“茶文化”为主题,将现代商务休闲与传统会馆文化、茶文化融合,构建汉正活力街区。同时,汉正街的保护会关注空间场所的营造,结合街道周边的项目,进行广场、地标等公共空间打造,将游人引入街巷,活化老街历史。
  国际规划师分别结合美国密歇根州、缅甸仰光城市遗产、尼泊尔必都灾后援建项目、北京大栅栏历史街区等的保护与改造,就场所营造中的社区参与、城市更新进行了分享。武汉历史街区的场所营造及保护实践让在场嘉宾纷纷点赞。
  专家一致表示武汉作为中国高密度城市、历史城市的代表之一,公共空间的改善尤为重要。作为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项目培训基地,武汉在公共空间建设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就,武汉经验将对世界其他城市的规划工作开展和实际具有指导意义。(记者郑晓安 通讯员周维思 亢晶晶 汪文 戚晓璇)
  【编辑:付豪】
  (作者:郑晓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