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腹痛5天以为胆囊炎发作,检查才知节育环“游”进肚子
2018-12-13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肚子痛了几天,这次胆囊炎怎么这么严重?”近日,方女士因腹痛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拍片检查后发现,导致她腹痛不已的其实是一枚金属环。
  64岁的方女士一直有胆囊结石,有时饮食控制得不好,病情就会发作,腹部隐隐作痛。一周前,方女士又开始腹痛,以为是胆结石发作,连续服药5天后,疼痛没有减轻,直到疼得一晚没合眼,她才在女儿陪伴下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方女士上腹腹腔内有一枚环状金属物
  “太疼了,以前胆囊炎发作都没有这么痛过。”根据方女士的描述,普外科咸辉医生建议其拍片检查,结果显示,方女士上腹腹腔内有一枚环状金属物,需要立即手术取出。
  “怎么会有这种东西到肚子里?”在医生的提醒下,她想到自己30多年前曾经上过体内节育环。
  医生通过腹腔镜手术将其成功取出。该院普外科医生周锐介绍,若异物不及时取出,可能会引起肠穿孔或卡在细膜血管中,导致肠梗阻,危及生命。


  医生做手术取出的节育环
  “节育环为什么会从子宫进入腹部?”方女士奇怪,带环30多年一直没有异常,没想到如今险些惹了麻烦。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静介绍,绝经后女性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会慢慢萎缩变小,子宫口也会随之变小、变紧。当初放置的节育环是根据年轻时子宫大小来安放的,由于患者绝经后子宫变小,节育环相对如今的子宫来说尺寸并不适宜,容易与子宫内壁发生摩擦,导致子宫出血。
  刘静说,如果节育环继续留在已经容不下它的子宫里,可能会引起并发症,如腰骶部出现酸痛下坠感;还可能使节育环嵌顿到壁层里;最严重的后果是如方女士这样撑破子宫壁,逸出子宫进入腹腔。
  刘静提醒,上过节育环的女性患者在绝经后或更年期月经开始紊乱后半年,就可考虑取出宫内节育器,尽量在绝经一年内取环,切勿因为害怕取环疼痛而拖延,以免发生其他意外。(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荆彤 杨敏)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