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与非遗亲密接触,男生也来学习黄梅挑花技艺
2018-12-13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吕洪雁)皮影、漆艺、黄梅挑花,12月13日,2018湖北高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在江汉大学举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在鄂15所高校的非遗社团参与展示。


  民间手工艺。记者黄琪摄
  “黄梅挑花是有着500年历史的民间工艺,与湘绣、苏绣、蜀绣、粤绣这四大名绣并列于中国第一批非遗民间美术。”在江汉大学黄梅挑花工作坊展台前,该校设计学院教师莫子娟介绍,设计学院在大一学生中开设了《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必修课,共有9个班、450名学生学习。在这门课上,学生会学到九大类中国传统装饰艺术,黄梅挑花章节还请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石九梅老师授课。
  该校设计学院大一学生胡伟是黄梅挑花工作坊的成员,他说:“不管男生还是女生,只要学了黄梅挑花,都会爱上这门技艺,只要开始一副作品就忍不住想绣完。”工作坊的大学生们还创新性地把黄梅挑花绣到手机壳、挂饰、耳饰上。石九梅老师表示,看到大学生们喜欢这门技艺,她教书的劲头更足了。据了解,石老师目前有上百位弟子,不乏年轻人。


  皮影。记者黄琪摄
  来自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文化传承灯彩技艺工作室展示了非遗大师和大学生们的灯彩作品,走马灯、四方灯、八方灯,除传统的竹、纸、绢、绸等材料外,大学生还尝试用亚克力、PVC等新型材料来制作灯彩。
  本届湖北高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江汉大学湖北省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江汉大学人文学院等承办。除非遗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外,还举行了非遗漫画展、非遗知识比赛,提高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增强其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编辑:叶子】
  (作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