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有标准才能减少纠纷
2018-12-15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今年4月,湖北发布“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 ,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全省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全面推行一体化装修技术,购房者拎包入住。武汉市房管局近日公布了《市房管局、市城建委、市工商局关于规范全装修商品住宅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全装修不是新鲜事,但在全省全面推行,这还是第一次。有些人担心全装修带来的纠纷以及由此产生的财产损失风险。武汉公布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关键就在于“规范”二字。
  对全装修确立标准、进行规范是必要的。此前已有的精装修房以及全包、半包的住宅装修工程产生大量纠纷,据有关部门统计,购房及随后的装修产生的消费投诉中,房屋装修产生的纠纷占到50%,涉及装修定金、合同、施工质量、主材质量、全装房装修质量等多个方面。要解决纠纷,必须有规范;要防止和减少纠纷,更要有规范。
  关于装修问题,相应的规范也是有的,但还不能算全面和具体。按建设部规定,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而厨房、卫生间等功能部分应当安装哪些设备设施,也有相应的规定。去年5月,武汉出台了精装修限价令,要求全装修房根据房屋备案价执行分段指导价。比如房屋售价1万-1.5万的,全装修不高于2500元;售价1.5万-2万的,全装修不高于3000元等。这些规范,主要是针对一些装修价格等热点。
  这次发布的意见稿则对全装修作了比较系统的规范。比如意见稿规定,开发商预售全装修商品住宅的,应在销售楼盘内建造交付标准样板房,向购房人明确展示交房标准;开发商交房时应向购房者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明示主要装修材料、部品和设备生产厂家信息、品牌、规格型号、性能指标及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等内容。针对人们普遍担心的甲醛污染,意见稿也要求开发商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这个通知如正式出台,开发商就有了一个全装修的基本遵循,购房者也有了一个如何签合同、验房的尺子。如果出现纠纷,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有一个依法维权或担责的依据。这个规范意见是否完善,目前尚待公评。现在离湖北省正式实施商品房全装修只剩十多天,通过集思广益制度设计好,取决于大家的参与。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