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高娃:二月河的《康熙王朝》厚重立得住
2018-12-15 19:5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5日讯(记者邱晨) 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扮演孝庄太后一角的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在得知二月河辞世的消息时非常震惊,也表示非常惋惜:“他的剧本极其正能量,非常厚重,立得住。作为一名演员,我得益于他的作品。”
  电视剧《康熙王朝》于2001年播出,该剧是在二月河的小说《康熙大帝》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剧中斯琴高 娃扮演的孝庄太后一角,给观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得知二月河辞世,斯琴高娃十分震惊,“真的很久没有联系了,我也没有他电话,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再碰面。”
  斯琴高娃回忆,拍摄《康熙王朝》的时候,二月河一直在剧组驻扎。“他跟着剧组,一直默默地在写。其实拍戏现场我们并不交流,完全是他在写。他给我的印象,就是语言很少,跟大家交流得很少。所以我只有拿他的作品来说,在作家这个行业里,他是出类拔萃的。”
  斯琴高娃认为,剧本是一剧之本,加上导演的功力,演员的合作,是一部戏能够成功非常重要的几个部分。她认为,《康熙王朝》就是这么一部成功的作品:“这部作品非常正能量。当初播出的时候,真的是万人空巷毫不夸张。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做买卖做生意的,都看过这部剧,还看了太多太多遍。”
  斯琴高娃评价,电视剧《康熙王朝》的成功跟二月河的功劳密不可分,“本子是他执笔写的,当时读的时候我就觉得本子非常之厚重,立得住,此人绝对是能够端得起来的。现在有很多作品不注重剧本,胡写啊,没有历史的逻辑,没有历史的依据,瞎编乱造,类似这样的多了去了。但《康熙王朝》这个作品是顶天立地的。”
  斯琴高娃表示,自己扮演的孝庄太后能够被观众们喜爱,除了归功于陈家林导演外,也得益于二月河的创作:“演员的能力是有限的,主要是得益于作品,字里行间的深刻性。演员一定是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发挥,把角色有血有肉、有筋骨地呈现出来,如果没有剧本的基础,演员就是无的放矢。”
  正是因为如此,斯琴高娃对二月河的离去非常惋惜:“他这么早就离我们而去了,我觉得非常惋惜,非常难过。”因为腿脚不方便,斯琴高娃无法参与悼念活动,希望借由长江日报的文字给二月河送行:“愿他一路走好,在另外一个世界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给大家。他是我们的榜样,那么严谨,那么具有智慧,请替我问候他的家人。”
  相关报道:《二月河文集》近20年一直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镇社之宝
  二月河没上过大学却是博导,40岁开始文学创作却大器晚成
  二月河31年不换出版社,还主动提出降低稿费
  【编辑:付豪】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