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刚一城双展在汉开幕,市民可免费观展
2018-12-15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张晓刚 《跳跃1号》。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5日讯15日,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张晓刚的“@武汉2018·舞台:张晓刚2008-2018”和“多重叙事:张晓刚艺术档案”双展在湖北美术馆、合美术馆同时开幕,以新原作展和文献展方式互为印证,完整呈现艺术家的创作面貌。
  对于湖北美术馆的“张晓刚2008-2018”,张晓刚将它定义为“十年小结”: “这十年是艺术品市场下滑的十年,对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艺术家来说既是一场考验,也是一个挑战。今年创作的十件作品是这场展览的重点,这些作品也是在国内首次展出;过去几年创作的巨幅绘画也因为这场展览,从世界各地运到了湖北美术馆;与此同时,用文字和图像两者之间关系形成的一条作品线索也在这次展览中展出,最终共同形成我这十年的工作变化”。
  展览的新作中,有张晓刚新画的4张,如《世界的秩序2号》《站在凳子上的人3号》是两个人在射击,《凳子上的人4号》是站在凳子上宣誓的人。张晓刚对剧场、舞台这两个空间概念的把握重在表达人的角色感,“每个人都是在扮演某种角色,其实都在表演。”浴缸里的人穿着戏服,在浴缸里表演,浴缸是他们的舞台。《凳子上的人》板凳上宣誓的人,都是不符合生活常理的,但是增加一种角色感。
  而在合美术馆的展览中,张晓刚则更看重每个展厅呈现出的个人艺术史的演变: “我们用了十件带有回顾性质的、比较老的原作配合文献,来总结我与时代的关系、我与艺术的关系,从旁观的视角来观察张晓刚。我希望展览是从视觉的角度去呈现,而不是跟着文献本身去走,当观众来看展览时,怎样让他通过这些视觉感受到时代的氛围,怎样让他走到任何一个展厅都能感受到几十年的变化,这是我比较看重的”。
  “文献展的基本思路,首先是把作品跟作品之间的关系要交代清楚;第二,是把个人和历史背景的关系交代清楚;也就是把个人历史与作品的发展线索呈现出来。”张晓刚希望文献展的每个展厅都能够让观众很清晰的看到自己40年的艺术历程。也就是三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是“浓缩的时间轴”,都能感受到这几十年个艺术家发展的脉络。但用三种不同的形式去呈现。
  “多重‘叙事’:张晓刚艺术档案1975-2018”分别以“图像修正”(一号厅)、“时间的抽屉”(二号厅)、“灵魂上的影子”(三号厅)三种不同的叙述角度切入张晓刚40多年来的从艺经历,并试图利用图像文献与文本文献相结合的方式,梳理张晓刚艺术的创作分期和情境还原等问题,主要展出张晓刚从创作初始至今的80余幅草图及一件影像作品。试图通过一系列历史素材还原各年代的时代氛围,呈现一些历史的细节,以帮助观者进入特定的场景中,去深刻体会和消化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思想内涵及精神力量。三个展厅所呈现的效果,如同张晓刚所说:“无论进到哪厅都能感受到相对完整的近四十年的变化。”而通往展厅的走廊是张晓刚作品中具有视觉符号意义的“绿墙”。
  两展将分别展至明年1月18日、5月15日,市民可免费观展。(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符坚 艾小铮)
  【编辑:金鑫】
  (作者:冯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