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军运会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东道主
2018-12-16 19:5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6日讯(记者李勇) 再过300多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将在武汉举行。举办一项世界级的综合性运动会,不仅仅考察一座城市的城市建设、场馆设施、公共交通等硬件条件,更是对窗口行业、市民素质等“软实力”的一次大检验。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好一届成功的军运会,是向世界展示武汉城市风貌、市民素养的绝佳契机。在军运会面前没有旁观者,所有武汉市民都是东道主,都应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其中。
  自从2015年,武汉市接过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承办大旗以来,就在追求“细致、精致、极致、卓越”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今年7月20日,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正式出炉。“武汉军运会,文明我先行;观赛守秩序,助威显水平……争当志愿者,服务见真情;公约大家定,你我齐践行。”短短100个字,是全体武汉人共同的约定,是武汉作为东道主的文明承诺。
  为了践行这一承诺,武汉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部署。
  目前,军运会执委会走进了武汉体育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对首批1.2万名志愿者进行通用培训。来自北京的专家在模仿志愿者在机场接待的两种状态时,一种表达是“欢迎您来到武汉,请您跟我往这边走,乘坐大巴……”另一种“这是哪啊?”“武汉。”“我们去哪啊?”“上大巴。”以不同情境再现的方式,让志愿者们很快就能分辨并掌握较好的志愿服务状态。
  为筹备做好军运会酒店服务工作,武汉市旅游委面向全市68家星级旅游饭店和30多家社会饭店,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方式,重点开展武汉市情、军运知识、酒店管理质量提升、绿色旅游饭店标准、国宾接待、外事服务礼仪和服务技能等方面培训。据了解,培训突出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将分12期举办,共计培训2000余名管理人员和一线服务人员。
  ……
  各个窗口行业正在积极行动起来,武汉正在向世界展示一流的办赛水平以及办赛环境等方面而努力,从而展示武汉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武汉市这些年相继举办过不少世界级、国家级的赛事,在文明观赛方面也暴露一些问题,比如在网球比赛进行中随意走动、喝彩等,在足球比赛中仅为主队加油、或者喝倒彩、嘘裁判等,“这些不文明的观赛行为,我们都将通过明年的数十项测试赛,通过各大传统、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告知并发出倡议。作为一个全国文明城市、一座全国特大城市,我们要向世界展示,我们懂赛事、懂文明、懂礼仪,充分展示武汉人民的热情与友谊”。
  除了教导市民如何文明观赛,还需普及文明礼仪方面知识。最近,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官微正在推出“兵兵英语小课堂”活动,就是帮助市民提升与外国友人交往中的能力与素质。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希望不仅仅是执委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军运会的志愿者们,市民们也不妨跟着学一学,“这个其实还是挺实用的,不仅仅明年军运会期间有用,今后大家走出国门,同样可以展现武汉市民的高素质”。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国际性的综合性运动会,将给武汉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这些变化是终身受益的,这也是带给城市的最好礼物。
  【编辑:刘思】
  (作者:李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